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北京SARS住院病人可望降到60人以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3 【字号: 小  中  大   

    6月10日,中国科技大学统计与金融系方兆本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给中国科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7月10日前后,北京SARS住院病人可望降到60人以下,这正是WHO要求的目标。他们强调:“最近一个月至关重要,各方面的工作丝毫不能懈怠。”方教授的课题“是基于公开数据的SARS空间流行病学规律的统计研究”,其工作目标是基于全球公开发表的有关SARS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实际数据,建立有关流行病学的空间统计模型。此项目得到了中国科技大学抗非典专项研究基金的有效支持。

    课题组采用套色板(chromatography)非线性曲线拟合的方法对北京住院人数的减少趋势做了初步的估计。(调色板是一个非线性拟合的工具包,包括带修正的指数高斯函数,Haarhoff-Van der Linde,Giddings,相似于EMG的经验模型等。)通过多次尝试,他们发现Giddings函数拟合的比较好,从而得出一些初步的估计。例如,根据6月3日以前的数据,他们认为如不出现意外反弹,6月7日、10 日、11日、14日、17日、20日、23日、28日的住院人数应为900、800、700、600、500、400、300、200。而6月7日的实际住院人数为894,这与该日的预测值结果基本吻合。

    科研人员估计,7月5日前后,北京住院的病人数将降到100人以下,7月10日左右可望降到60人以下,正好达到WHO对北京SARS住院病人的人数期望值。因此,最近一个月至关重要,丝毫不可懈怠。

    方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法是:基于空间统计学和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对大量数据进行统计建模,以更好地把握不确定性的SARS的演变规律。这种方法与其它方法以及流行病学专家和临床医学专家的专业知识恰可互为补充,帮助人们从另一角度了解和认识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卫生部的每日疫情公告为该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

    研究中,他们还取得了其它一些重要成果:根据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4月28日到5月28日公开发布的疫数据,建立了华北地区SARS扩散的非齐次空间Poisson过程模型,由于考虑了超级传染者出现的随机因素,使模型更加符合实际情况;建立了北京地区实施严格的切断传染途径措施之后的SARS流行的控制模型,估算了相应的感染强度函数和刻画疾病聚集程度的参数,这也与实际情况基本吻合;采用boltzman非线性曲线拟合方法对SARS病在世界和中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演变规律进行了刻画,并由此估算出病死率:香港16.74%,新加坡16.26%,中国6.84%,全球9.504%;探讨了SARS病的简单流行病学微分方程模型等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