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吴仪:防非由应急向常态转变过头做法要纠正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0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9日在北京召开华北五省区市第三次联防联控联席会议,贯彻中央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方针和要求,小结、交流五省区市防治工作情况,分析形势,部署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吴仪主持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华北五省区市联防联控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巩固成果,坚决防止反复,早日夺取抗击非典的胜利。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副总指挥华建敏出席会议并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最近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吴仪说,华北五省区市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提出的各项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协调统一的联防联控机制;二是明确责任,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三是密切配合,切实做到联防联控;四是加强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和支持;五是充分保障,及时调配物资并给予技术支持。经过艰苦努力,华北地区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吴仪指出,要坚持“两手抓”的方针,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六月份是防治非典的巩固期,要按照分类指导、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总体要求,由应急向常态转变,对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要总结完善,对一些应急措施要适时调整,对一些过度做法要及时纠正,使防治措施与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相适应。她要求华北五省区市,要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在最近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后一个时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精神上来,思想不能麻痹,领导不能削弱,工作不能松懈。继续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制,依法加强应急指挥、疫情监测、疫病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加强联合检疫和疫情检测通报,坚持出入双控,防止疫病的输出和输入。坚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加强监测,防止疏漏。下大力气做好患者救治和疑似患者确诊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根除陋习,改善环境。要继续加强后勤保障工作,管好用好防治物资和经费。

    华北五省区市和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各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