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粤港合作非典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盒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6 【字号: 小  中  大   

    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4日在广州宣布,与香港大学协力攻关研制的冠状病毒抗体快速诊断试剂盒获得新进展。在检测非典病人早期和恢复期特异性抗体方面,仅用45分钟便可知道结果。

    据珠江医院临床实验科主任、研究员车小燕教授介绍,4月25日医院成立非典快速诊断试剂盒研究课题组,决定采用基因工程技术探寻非典病人血清快速诊断法。在这项研究中,香港大学向珠江医院提供非典病毒特异性基因片断,双方协力攻关。

    在进入两周的临床验证阶段中,课题组先后对13例临床诊断为非典患者的急性期和恢复期进行了检测,结果完全符合病程发展中抗体产生的规律。香港大学微生物系运用此试剂和方法对26例急性和恢复期血清进行检测,临床诊断符合率为76.9%。在对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提供的90份双盲血清样本进行检测中,其中检出18例早期IgM、恢复期IgG双阳性实验结果与该院感染内科临床诊断符合率100%。

    随后课题组还参加了国家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组织的北京地区133份非典疑似患者的筛查,试剂盒的敏感性和诊断符合率得到了国内有关权威专家的肯定。对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90份血清样本双盲检测,临床确诊符合率为77.14%。在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组织的全省试剂盒临床验证中,临床诊断符合率最高。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研制的试剂盒给予较高评价,并推荐在广东省推广使用。车小燕教授介绍说,由于试剂盒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操作方法简单、方便,检测速度快,将有助于对非典病例回顾性研究,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进一步完善临床诊断指标,也可用于疫苗免疫效果的监测和人群抗体水平的调查。而且试剂盒成本较低,比较适合在基层单位推广和使用。

    据了解,目前珠江医院课题组正加紧进行下一步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