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人体免疫与SARS病毒的搏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6 【字号: 小  中  大   

    编者按:面对SARS,在人类还未找到疫苗和有效药物的情况下,最有效与之对抗的就是人体自身,即人体的免疫系统。而免疫系统与SARS的斗争如何展开,非专业的人可能了解不多,这段时期,人们更希望得到这方面的知识。为此,本版约请有关专家撰写了这篇科普文章,以飨读者。

    74岁的传染病专家姜素椿教授因参加抗击SARS的工作而不幸感染,病情日趋严重,目前的医疗手段对他疗效不明显,他从南方觅得SARS康复者的血清,给自己注射,帮助自己治好了病,重回工作岗位。原因是SARS康复病人血清内必定会产生的抗击病毒的元素在起作用。据姜教授说,一些SARS病人是可以用注射康复者血清的办法治疗的,虽有一定风险,但成功率为百分之七八十。

    外来血中,除了抗体,还有另外的东西。免疫学这样解释:感染SARS病毒以后,机体的防御机器———免疫系统立即开展捉拿病毒的任务,激发针对SARS病毒的专一性抗体,命令白细胞、淋巴细胞与病毒展开肉搏战,并分泌诸多的如淋巴因子、干扰素、白细胞介素等武器。它们到了姜先生体内将SARS病毒包围,限制其活动,减弱其毒力,终止其DNA复制,最终将病毒杀灭。与此同时,这些物质又激活姜教授自身的免疫系统,与输入的因子内外合作治愈非典型肺炎。

    历史的启示

    人类在不断与各种传染病的斗争中壮大起来。两百多年前,天花病毒是一种人类凶恶的杀手,患者脸上留有疤痕或者双目失明,40%患者会死亡。18世纪,欧洲每年有40万人死于天花。在英国,一位农村医生拯救了人类,他名叫爱德华·詹纳。他发现在流行病区所有的人都能患上天花,唯独挤奶女工不会得。他观察到,农田里的牛患上与天花相似的病,挤奶女工碰到牛的疤痕会被感染,身上长出小疤,但不发病。更重要的是这些女工从此不会染上天花。挤奶女工身上的小疤痕称为牛痘,詹纳认识到牛痘是轻微症状的天花,种了牛痘就可以抵御天花。1796年詹纳曾给一名8岁男孩种过牛痘,并使他抵抗住天花病毒的侵犯。

    詹纳得出结论:用毒性减弱的病毒给人的身体注射,让机体产生一种抵抗弱病毒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也能抵御强病毒的侵犯。千千万万患天花的欧洲人因此得到救治。

    SARS病毒是一种新病毒,在人的免疫系统的档案中尚无记录。这时,一旦SARS病毒进入人体,免疫系统就无所适从,待其缓慢地调动抗体与淋巴细胞应付时,SARS病毒已在肺里凶猛繁殖,患者的免疫系统也已遭到破坏。

    怎么办呢?与英国医生詹纳用减毒的病毒激发人体免疫系统,形成特异性的抗体和做好应战准备的淋巴免疫细胞一样。对SARS病毒,只要我们做好同样的准备,任其再凶毒的SARS病毒感染也能安然无恙,这就是疫苗抗病毒的原理。再如小儿麻痹症、流行性乙型脑炎、麻疹等疾病也正是这样被制服的。

    体内自有雄兵百万

    作为一套完美的有组织的对抗侵入病毒和细菌的防御系统,免疫系统如同国防部,负责对入侵者的打击;又像情报部,有通风报信和档案储存结构;对待伪装的新犯罪分子,还行使安全部的保平安职能。

    形象地说,人体免疫系统有两大部队:一是在液体中作战的,称为体液免疫。如抗体,一旦有一种病毒或细菌入侵,即产生一种专门对付的抗体。只要世上有一种抗原,体内即备有一种产生此抗体的淋巴细胞。二是在固体作战中的,称为细胞免疫。一辆辆细胞战车开过来,直接与病毒细菌近距离交火,同时从细胞中喷射出各种具有杀伤力的细胞因子,杀伤敌人。不仅细胞战车名目繁多,其喷射出的“因子”弹更是多种多样。

    淋巴细胞、吞噬细胞、白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抗原传递细胞……都是细胞免疫的成员。以淋巴细胞为例,分专门生产抗体的B淋巴细胞和分泌“因子”的T淋巴细胞,后者又依其表面标记不同,分成50种以上的亚型,就像有几十种不同的坦克一样。这里必须提一下名为CD4和CD8的T淋巴细胞,因为一些SARS专家发现SARS患者CD4、CD8细胞数量显著减少,而这两种淋巴细胞正有杀伤病毒的功能。

    SARS病毒的入侵消息告诉吞噬细胞和B淋巴细胞,吞噬细胞具有吞噬病毒的本领,将其吞入腹中。信息在上百万的B细胞中传递,那曾经碰到过SARS病毒的抗体B细胞会瞬间跳出来,大量针对该病毒的抗体随即产生,CD4和CD8等大量的杀伤细胞闻声速向病毒聚集,另外干扰素、白细胞介素、淋巴毒素纷纷出来,追杀SARS病毒;吞噬细胞擒拿的病毒遇上专一的抗体,病毒被击昏了,一种叫辅体的成分进来,力图帮助抗体将病毒核酸溶解;大量的T淋巴细胞包围了病毒,射出各种“淋巴因子”子弹;干扰素等也来了,三军配合围攻,最终将罪恶的SARS病毒歼灭,一个不剩。

    人体免疫系统是如此合理、科学、完美,又是如此有组织的一个机构。夸大一点说,任何入侵的细菌和病毒均会被杀灭。

    十八般武艺对抗SARS

    疫苗是抗病毒的免疫杀手锏,它将成为抗SARS病的首选。人类没有接触过SARS冠状病毒,免疫需要先来一次“诱导”,这即是“疫苗”。

    疫苗保留了病毒的抗原性却去除了其致命的毒性。制备疫苗有几种方法:一是灭活疫苗。将病毒杀死,使其无传染能力,但它的外形与结构仍能让机体激发起抗病毒的免疫反应,以杀灭活病毒。二是减毒活疫苗。病毒是活的,但已无毒力,进入人体后像轻型的自然感染一样,激发体液与细胞免疫。三是基因重组抗原疫苗。基因工程可以将病毒核酸进行任意的切割,切下关键性的基因片断加以修饰改造成抗原疫苗。疫苗的制作并不复杂,几个月时间就可获得有效的制剂。不过,如果用在人体上,那必须先做动物试验,从小鼠做到猴子。如果试验通过,再做人体安全性试验、药效试验等,最后才可大规模应用,成为对抗SARS的有力武器。

    利用康复病人血清帮助治愈SARS病,除姜素椿教授的例子外,据有关香港威尔士王子医院的报道说,至少20例顺利康复的患者血清被用来治愈很严重的SARS患者,结果较为成功,这些患者的血清拯救了那些危重的SARS患者,说明痊愈患者体内已经产生了这种疾病的免疫力。

    SARS病人的CD4和CD8T淋巴细胞明显低于正常人。CD4、CD8是淋巴细胞群中的两个亚类(犹如野战军中的某个装甲兵种),它们的主要任务是攻击和杀死病毒感染的细胞。在与SARS病毒的作战中,病毒只有将CD4、CD8部队打垮,才能获得生存和繁殖的机会。CD4和CD8T淋巴细胞的水平将成为监测SARS病的一个辅助指标,某些能提高CD4和CD8数量的药物值得科学家关注和利用。

    中草药也将在免疫抗SARS中发挥作用。从免疫学讲,免疫分特异性的和非特异性的两种,特异性指对特定的病毒、细菌产生的抗体、抗细胞,非特异性不针对任何特定抗原,而是全面提升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淋巴细胞数量多了,抗体水平高了,即使没有专业防暴部队,也可以将新出现的一股匪徒———SARS病毒歼灭。中药提高的免疫力即是非特异性的,如黄芪增强抗体的形成和干扰素的产生能力,人参、刺五加能增强细胞的吞噬能力促进抗体数量,灵芝增高T细胞的比值,当归促进淋巴细胞活动和功能。合理服用提高免疫力的中草药有助于对抗SARS。此外,如果在中药中发现一种与SARS病毒具有同一抗原的成分,即可用此成分诱发抗体及抗细胞,同时也会有效地抵抗SARS病毒。历史启示,理论证实,SARS是能够战胜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