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中国气象局:SARS病毒传播与气象条件有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得出结论,认为SARS病毒传播与气象条件有关系。

    具体研究成果为:空气的最高温度、气温日较差和相对湿度等气象要素与SARS病毒的传播有着密切关系。在病毒暴发前9—10天日最高温度相对较低(26摄氏度以下)、气温日较差较小、空气相对湿度较大的情况下,有利于SARS病毒扩散和传播;反之,不利于SARS病毒的扩散和传播。此研究结论所依据的主要为北京地区的数据,目前气象专家正在收集更大范围的可供研究的数据。

    气象专家建议,在阴雨天或天空云量较多的天气应尽量减少到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去。家庭、医院、商场、办公室、学校等场所应保持通风干燥的气候环境。夏季虽然气温升高不利于SARS病毒的扩散和传播;但相对湿度的增加将延长SARS病毒的存活时间,从某种程度上有利于SARS病毒的扩散。

    因此,气象专家提醒夏季预防SARS工作依然不能松懈,使用空调时要注意温度不要低于26℃,并适当通风保持室内干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