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台大医学院发现:岛内至少有三种SARS病毒肆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据台湾媒体今天报道,台大医学院集十位岛内SARS指标病例的检体,进行病毒基因序列分析,发现岛内至少存有三种SARS病毒,其中勤姓台商的病毒,竟然与香港淘大花园社区的病毒相同,同时还发现∶和平、仁济医院的病毒传播力最强。

    台大医学院最近集十位指标SARS病例的检体,与加拿大、越南及香港淘大的SARS病毒株进行比对,发现四月份在香港淘大社区流行的病毒株,竟然与三月初岛内第一位发病的勤姓台商,属于同一类型,病毒的基因序列几乎一样,这让研究人员相当惊讶。

    勤姓台商之后的中鼎员工感染的SARS病毒,基因排序则与非淘大的香港病毒株接近,属同一类型的病毒。至于仁济、和平医院两株病毒、新庄摊老、大叶高岛屋售货员病毒株的基因序列则相近,研判他们之间可能曾经有接触史,造成相互传染。

    研究人员表示,病毒株不同,造成传染力及对人体伤害也不同,患者如果有慢性疾病、免疫不全,带原病毒量常跟着提升,增加传染力。以造成台湾南、北医院内感染的和平病毒为例,和平医院内感染者多半是有慢性病史,一旦感染SARS病毒,体内SARS病毒量就比较高,这是三种在台流行的病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一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