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沈阳分院防治非典联合科技攻关取得系列成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4 【字号: 小  中  大   

    “非典”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分院迅速整合所属单位的科技优势,成立了由分院及有关单位领导组成的防治“非典”科技工作领导(行动)小组,积极组织相关研究单位进行防治“非典”联合科技攻关,目前已取得系列成果。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发的便携式红外测温仪,采用释电红外探测器制成的高灵敏度辐射温度计,利用物体红外热辐射的特性,快速、灵敏地测量物体的表面温度,尤其适用于对人体进行非接触式体温检测。产品灵敏度0.1℃,检测范围在30-45℃,检测时间小于2秒,采用LCD液晶显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由中科院沈阳科仪中心有限公司利用多年制造科学仪器的优势和红外测温技术成果,在较短时间内组织科技人员开发成功的KHC-DG1型快速体温遥测仪(门式)是根据人体发射的红外辐射能量,经光学系统汇集到红外传感器上,传感器根据辐射能量的大小产生不同的输出信号,经过处理后,转换成温度值输出到显示器上,最后看到的是被测人体的温度值。其测量灵敏度优于0.2℃,测量反应时间小于0.3秒。

    金属所研制的红外热成像仪是利用红外成像原理,对监测人体面部进行红外成像,具有测量速度快、效率高等特点,对被测人体无移动范围限制,可以实现无障碍通行,特别适用于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该产品灵敏度达到0.1℃,价格也要比国内外同类产品便宜许多。

    大连化物所联合大连医科大学组织开展的“用于呼吸道病毒阻隔、吸附和灭活的纳米催化材料及相关作用机制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证明至少有2种催化剂具备杀灭副流感病毒的功效。因为副流感病毒在大小、核酸、包膜等方面与冠状病毒、SARS病毒非常接近,实验结果标志着针对120~180nm大小的呼吸道病毒具有灭活作用的新型防治材料的诞生。

    沈阳自动化所与新松机器人公司组成医用防护口罩工艺与设备攻关组,用时20天,已研制成功N90型口罩自动化生产线,可日产医用口罩8000至10000只。沈阳新松维尔康公司生产的氧气机操作简单、安全可靠,适合于隔离病房使用,可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和受感染机率。

    沈阳生态所、海洋所和沈阳计算技术公司等单位也都根据本单位的学科特点和技术优势开展了与抗非典相关的研究开发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