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非典确诊病例“零报告”说明什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4 【字号: 小  中  大   

    “6月1日10时至6月2日10时,我国内地没有新增临床诊断病例报告。”6月2日卫生部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台下响起了罕有的掌声。

    这是我国内地新增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首次出现零报告。这也是自4月21日卫生部实行每日非典疫情发布制度以来,一个最令人欣喜的数字。

    “零”说明什么?

    它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控制非典型肺炎采取的措施得力、有效,说明全国人民也都投入了这场与疫病全面交锋的斗争中,这是一个从上到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它说明只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有科学指导,即使像非典型肺炎一样的新发传染病也是可防可控的。

    它还说明,只有实事求是的思想和工作态度,才能制定和采取与实际相符的政策和措施。

    零的数字证明了在一天之内,我国内地无一例新增非典临床诊断病例,它是前一阶段的成绩和总结,但也是下一阶段工作的起点。

    疫情分析专家徐德忠认为,从5月26日以来,非典疫情进入散发状态,散发状态加上以下两个条件,并持续20天以上,才能够说是实现了对非典疫情的基本控制:一是一旦有新病例发生或传入时,马上就能够发现;二是发现后密切接触者都能得到及时隔离——目前我们距这个标准尚有一定的距离。

    随着民工返乡、进城,学生复课,商业活动恢复等现象的增多,现在趋于稳定的非典疫情要承受人口流动的进一步考验;另外,非典病源和传播链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有效疫苗现在尚未问世,从以上这些方面来讲,现在出现的零报告或许只是一次偶然的情况,新增病例还有可能一次次地出现。

    在成绩面前,最难保持的是清醒的认识,最需要保持的也是清醒的认识,我们应当看到非典型肺炎控制的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说,要看到目前还有大批的住院非典病人,每日还有新增的疑似病例,在尚没有完全掌握其传播规律的新型传染病面前,我们最担心的是放松警惕。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零报告,我们既可以露出笑容,又需要时刻记住的是:无论工作做得多么出色,对于非典,这个人类尚没有摸准脾气也没有出手必胜的科学绝招的传染病来说,只要一个病例没有控制好,就可能让以往所有的努力回归于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