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我国科技攻关确定非典病毒体外环境存活时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3 【字号: 小  中  大   

    “非典”病毒在体外不同环境下可存活多久?怎样才能有效杀灭“非典”病毒?中国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二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这两个问题的具体答案。

    黄培堂说,科技攻关组采用模拟标本认识病毒体外生命过程,研究并确定出“非典”病毒体外环境生存与抵抗能力。研究结果显示:在人体常见的三种排泄物痰、粪便、尿液以

    及血液中,“非典”病毒能长时间保持活力,摄氏二十四度条件下,痰和粪便中存活约五天、尿液中存活约十天、血液中可存活十五天;在室内条件下,滤纸、棉布、木块、土壤、金属、塑料、玻璃等表面可存活三天。

    科技攻关组还对目前正在应用的几种消杀制剂和手段的效果进行了研究评价,结果为: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按照卫生部推荐的浓度,几分钟内完全可以杀死粪便和尿液中的“非典”病毒;应用紫外线照射的方法,在距离为八十至九十厘米、强度大于九十微瓦每平方厘米条件下,三十分钟可杀灭体外“非典”病毒;模拟五月份北京地区上午十时晴天的自然条件,紫外线强度为四至五微瓦每平方厘米,三小时可杀灭体外“非典”病毒。

    黄培堂称,“非典”病毒对温度敏感,随着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率显著下降:无血清培养条件下,摄氏三十七度可以存活四天,五十六度加热九十分钟、七十五度加热三十分钟就能够灭活。

    黄培堂提醒说,上述科研成果无疑表明,“非典”病毒比一般病毒的体外生存与抵抗能力要强,因此,尽管中国“非典”疫情目前有所减缓,但仍不可掉以轻心,防治工作仍不能松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