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非典引来动物园新一轮生存危机不该歧视果子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2 【字号: 小  中  大   

    聪明伶俐的果子狸突然间被疑为非典“元凶”,北京动物园立即让其从游人视野中消失(临时隔离),就因从广东一个市场的几只果子狸的粪便中找到SARS病毒,而由此被媒体哄炒为非典“元凶”“祸首”。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虽可证明SARS的出现与野生动物有关,但不排除是人传染给动物等疑点。

    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经国说,从果子狸粪便中找到冠状病毒并不奇怪,因很多动物体内都有冠状病毒。人类饲养果子狸已有几百年历史,大规模养殖也有20多年。目前国内有660个果子狸饲养场,养了4万多只果子狸。非典爆发前,这些可爱的动物与人相安无事。现在将各酒店、餐馆经营的果子狸等野生动物查收,果子狸养殖场隔离封存,自然必要,而且人类应当永远不再吃野生动物。然而广东人吃果子狸很久了,为何这次SARS流行,还需科学证实。

    全国动物园协会在5月中旬调查了有非典疫情报告的23个省区市的24家动物园,没有发现一例非典患者,也无一只动物患上非典。但4月以来,各地动物园游客量全面下降,受影响最大的北京、天津等动物园游人减少了97%。

    针对人们对去动物园是否存在健康安全的疑虑,北京动物园园长吴兆铮介绍说,每年春秋两季,动物园都要进行全面消毒,预防各种动物传染病的发生。今年春季的消毒提前到3月初就做了。非典流行后,增加了每周两次将动物回避后对动物笼舍、栖息地域消毒,通风换气。而且所有动物在入园时都已注射相关疫苗,并经过30天(个别动物需3个月)的免疫观察期,才正式入园。园内有动物医院监管动物的健康,非典期间还调整了饲料,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因此对游人来说,动物园是非常安全的。

    吴园长说:“让我们担心的反而是有些动物(比较多的是猴子)因游人随便吐痰的不良行为,传染上了肺结核等疾病。一些动物误吃了游人扔的塑料袋和坏了的东西生病,甚至死亡。为防止这样的事发生,我们加强了清扫和消毒,也设置了警示牌。”

    吴园长希望不要像对待食人鲳那样围剿果子狸或以后可能被发现有SARS的蛇类、穿山甲等动物。

    中国动物园协会会长柳尚华对全国动物园面临的困境非常担忧。他说,5月26日媒体报道的福建海沧野生动物园因经费困难出现老虎饥饿争食而受伤的情况,反映了各个动物园的共同困境。北京动物园往年这时的每日游人量是七八万,而现在只有五六百。动物园没有收入,支出反而加大了,很多动物园都缩减了员工工资,除饲养人员外,许多职工回家了。已负债累累的北京海洋馆里的动物更是悲惨,那里海洋动物的处境比海沧野生动物园的饥饿老虎、狮子更可怜。他希望动物的危机能引起社会及有关部门的关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