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国内首例纳米消毒乳液问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30 【字号: 小  中  大   

    商报讯(记者洛涛)昨日记者获悉,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结合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研制而成,北京慧通天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一种新型皮肤消毒乳液近日问世。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国家级卫生许可证的新型纳米消毒产品,对非典病毒杀灭率达100%。

    据介绍,在实验条件为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对SARS病毒临床分离株进行的“病毒灭活实验”实际测定结果显示:该皮肤消毒乳液作用一分钟即可将SARS病毒完全杀灭。

    经卫生部卫消字(2003)第0084号批准,该产品克服了传统的化学消毒杀菌时效短、对人体有副作用等问题,可在3到5分钟内杀灭已知的各种病毒、细菌、真菌等有害微生物,广谱杀菌特征显著;由于纳米级尺度抗菌材料的长效性和缓释性,在人体皮肤具有长达48小时以上的抑菌功效。

    北京军区251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于淑珍告诉记者,在疫情已经下降的地区,仍然存在大量的易感人群,疫情有再度回升的可能。一些地区的非典病毒目前已经发展成第三代、第四代,发病的潜伏期相对变长,给病情诊断、隔离判断带来难度。专家建议,消费者不应放松警惕,在选择消毒液时应首选有卫生部批文及毒副作用小的消毒产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