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中国农科院多个研究所投入非典科研攻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30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对非典科研高度重视,专门设立院长基金“非典疫源调查与疫苗研究课题”,先期紧急拨付50万元启动,支持鼓励各研究所开展对非典疫源调查和疫苗开发的前期研究。研究所科技人员发挥各自学科优势纷纷加入这场与非典的“赛跑”中。

    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孔宪刚研究员,作为农业部动物冠状病毒疫源联合调查组组长带领有关专家不顾危险,奔赴广东开展朔源调查、取样和检测工作。经过20多天夜以继日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5月23日,调查组宣布:科学家发现在蝙蝠、猴子、鼯鼠、果子狸、蛇、野禽等数种野生动物体内存在4种新的冠状病毒,这些冠状病毒与目前感染人类的非典冠状病毒存在高度的同源性。

    由于自身优势突出,哈兽医所还受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委托,承担了“非典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制”攻关课题。5月25日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专家组又对哈兽医所P3实验室的整修、装备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启动前检查,5月26日正式下文批复课题立项。

    在兰州,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以农业部畜禽病毒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为依托,迅速成立了以所长为总负责人的3个攻关小组。从所长基金拨出专门经费,紧急启动有关课题。他们发挥多年从事动物病毒工作的专业优势,联合相关单位,在追踪非典病毒起源的同时,进行动物冠状病毒快速诊断、免疫防疫分子疫苗等项目的研究。该所设计完成的“城市非典可视化分析和决策支持系统”将为更好地控制非典,提供一套疫情决策分析系统。

    作为北京市首家获得一次性卫生材料和医疗用品辐照灭菌卫生许可证的中国农科院原子能所“农业部辐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充分利用WHO认可的钴-60辐照技术优势,积极为抗击非典物资提供辐照灭菌服务。他们在短时间内制定了口罩、防护服、一次性医疗用品、中草药、保健品等的辐照消毒剂量标准,为抗非典物资提供最可靠的技术服务。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非典与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应急课题组,以动态定量研究非典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全面影响,经深入、全面地研究,专家认为,目前,非典对我国农村经济不会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对农民收入的影响也是有限的。经初步测算,非典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负面影响较小,影响的主要来源是非典对国民经济总体的负面影响而引致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