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利用信息技术防止SARS病传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9 【字号: 小  中  大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当前为了防止SARS病传播,大部分学术会议中止举办。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日本有关专家今年早些时间开发的新技术,已能解决这一问题。

    为了使不能与会的人员或者同一学术会议拥有数个分会场的参会者,如同身临其境地了解各会议地点的详细情况,日本数据库学会将学术会议中讲演者发表的图像和幻灯片等资料,连同实际演说的录像编辑在一起,制做成软盘和光盘,或者就通过网络直接送达需要者的手中。

    利用日本理光公司开发的编辑软件,可将会议中摄录的讲演者的身姿和声音,以及其说明图像和幻灯片的场面,把他们编辑成一个记录软件。由该编辑软件制作的会议场景,真实感和现场感都非常强。从2003年3月份起,日本数据库协会已记录了140个会议的资料。

    过去记录学术会议的方法是印刷会议文集和仅将文本资料汇编起来利用网络发布。将大型学术会议的录像和其他资料编辑在一起发行,这在日本还是首次。

    考虑到所发表资料的知识版权问题,目前日本数据库学会仅面向各学会的会员提供上述的新型资料。该学会目前正进一步研究将这种新型资料面向普通用户公布的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利用这一技术,可解决SARS病流行期间不便召开大型学术会议的问题。其中的多媒体信息的压缩和解压缩技术及不同媒介的合成问题,从技术角度而言,并非很难解决。只要能开发出相应的专用软件,一定会解决好这一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