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国家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应急研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8 【字号: 小  中  大   

    为响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以科技为SARS防治作贡献”的号召,针对我国当前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防治工作的迫切需求,自4月底以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遥感应用研究所分别设立所知识创新工程紧急专项,联合北京大学遥感与GIS研究所等单位,充分发挥两所在地理信息科研领域具有大型国产GIS软件平台(SuperMAP)、Web-GIS软件平台、大比例尺数据平台、多方案的快速前台数据采集,以及辅助决策空间信息模型工具等科研优势,开展“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应急研制工作。

    “国家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的研制工作得到了卫生部、科技部、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高度重视。5月6日,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一行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视察了“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工作,并指示将该系统尽快应用到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中去。科技部徐冠华部长指示,在国家“863计划”中的“非典型肺炎防治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制”紧急专项下启动“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应急研制”项目,批准拨专款50万元,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联合中科院遥感应用所、北京大学、中国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等单位协作攻关。

    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和陈宜瑜、陈竺副院长多次作出指示,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指导。为了有效组织和推动上述应急项目的实施,由中国科学院资环局负责组织协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遥感应用所、北京大学、中国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组成了一支30余人的科研攻关队伍,开展联合攻关研究,为最大限度地统一指挥协调科技攻关工作,项目组成立了以项目负责人刘纪远研究员为组长、中国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金水高研究员为副组长,由10名科技骨干组成的“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应急研制”项目技术总体组,全面指挥和协调项目的攻关工作。

    “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应急研制”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尽快解决SARS疫情空间信息处理的关键技术问题,实现方法集成,在近期形成可业务运行的SARS控制和预警地理信息系统,并在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和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运行。根据项目设计,整个系统由五个子系统组成,包括SARS疫情实时信息采集与实时传输系统、疫情实时监控系统、基于空间的SARS应急管理与分析系统、基于Web-GIS的Internet疫情发布系统、全国和城市内部SARS多维传播信息分析。经过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紧张有序的科技攻关,到5月上旬,基本建成了由疫情信息实时采集与传输、疫情监控与指挥平台、疫情空间信息管理分析、疫情公众发布、面向决策者的模型分析5个子系统构成的系统平台。

    从5月8日起,项目组的科技人员会同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利用该系统开展了每日疫情信息的空间化处理和成图工作,完成了全国SARS疫情系列图的制作。这些系列制图成果自5月9日起逐日更新制作,并在卫生部每日上午的会商会议和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应用。

    与此同时,项目组初步完成了基于Web-GIS的Internet疫情发布系统的研制工作。利用这套系统平台,根据卫生部的紧急要求,对“卫生部SARS疫情发布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改版,完成了“卫生部全国疫情图网站”研制的紧急任务。新版系统发布了更详细直观的全国疫情的时空信息资料,包括反映疫情发展的时间特性和空间分布特性的各种指标数十条,同时还增加了疫情较严重的重点省区疫情信息发布。新版系统于5月15日正式启用,新的“卫生部全国疫情图网站”(http://www.moh.gov.cn/sarsmap)已经向公众提供全时的全国省级疫情动态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在初步构建完成“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应急研制的5个子系统平台的基础上,项目组帮助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了可供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部系统内部使用的县级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空间数据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基于全国分县疫情数据,向卫生系统内部的管理者和专家提供更翔实的疫情动态信息和疫情空间分布特征,使全国分县疫情数据全部实现了地理信息系统管理。

    在为疫情严重地区提供直接的技术支持方面,项目组在完成“北京市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究开发工作的基础上,从5月20日开始,已经开始集中突击,将北京市18000余名SARS密切接触人群的情况调查表进行数据录入和空间化信息处理工作。完成数据录入和空间位置匹配之后,全部数据将导入管理与分析系统进行管理和分析。届时,将极大提升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情的空间信息分析能力。

    在5月初,项目组向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赠送了12套SARS疫情实时信息采集与实时传输系统和疫情实时监控系统,并利用这些系统帮助石家庄市初步建成了地方市级的“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该系统在石家庄市初步运行后,得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及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项目组利用初步开发完成的系统平台,帮助合肥市在5月9日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非典防治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结合每天合肥地区八区三县的调查数据,通过电子地图进行实时动态数据的显示,并进行各类专题信息根据时间段、地域范围等条件进行查询、统计、分析。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增强了合肥市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务的能力。

    项目组的工作得到了卫生部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中央电视台第一、第四、第十频道,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等众多媒体都对“国家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的应急研制和应用给予了广泛的报道,研究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大众媒体的广泛好评。

    项目组联合SOHU网、新浪网、中国网、千龙网等网站,推出了SARS疫情中国大陆分布图和北京区县分布图。帮助公众了解疫情的发展动态和空间分布。系统开通后,点击率每天达300万以上,受到广大网民的好评。

    项目组近期内将进一步完善“国家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的研制工作,推动和实现国家及地方“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的实时运行,为抗击非典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