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建设部制定“建筑空调安全使用应急管理措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7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入夏天气变热,越来越多的空调通风系统应该投入运行了。然而为了防止疫情,许多带有空调系统的写字楼等办公场所不敢使用空调,空调真的不能开了吗?近日建设部、卫生部、科技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建筑空调通风系统预防“非典”、确保安全使用的应急管理措施》。

    空调使用前要制定预案

    通知规定,在空调通风系统启动之前,或对已经投入使用的空调通风系统,必须摸清系统自身的特点,明确每一系统所服务的楼层和房间的详细情况,制定出空调通风系统预防与控制“非典”病毒传播的预案,明确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并落实专人负责。在疫情期对一般公共建筑的空调通风系统实行以自查为主、抽查为辅的检查制度。各市、县建设、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有中央空调的公共建筑进行抽查,并组织专家组进行相关指导;对发生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对不进行认真自查和整改的单位,建设、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无疫情发生的地区可参照《应急管理措施》做好各项预防准备工作。

    新风量不得低于每人每小时30立方米

    应急措施要求,以循环回风为主,新、排风为辅的全空气空调系统,在疫情期内,原则上应采用全新风运行,以防止交叉感染;采用专用新、排风系统换气通风的空气——水空调系统,应按最大新风量运行,且新风量不得低于卫生标准(每人每小时30立方米),达不到标准者应通过合理开启门窗,加强通风换气,以获取足额新风量;对于只采用独立式空调器(机)供冷供热的房间,应合理开启部分外窗,使空调房间有良好的自然通风;在疫情期内,全空气空调系统与水——空气空调系统宜在每天空调启用前或关停后让新风和排风机多运行1小时,以改善空调房间室内外空气流通。空调系统新风采气口周围环境必须保持洁净,以保证所吸入的空气为新鲜的室外空气,严格禁止新风采气口与排风系统的排风口短路。此外,空调机房内空调箱的新风进气口必须用风管与新风竖井或进风百叶窗相连接,禁止间接从机房内、楼道内和天棚吊顶内吸取新风。

    做好空调系统各部件的清洗消毒

    通知严格规定了空调系统运行前必须对过滤器与过滤网、空调箱内的表冷器、加热器,湿膜加湿器、凝结水盘、喷淋室与加湿段的水槽,以及空调房间内的送、回风口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使用喷淋式冷却水塔的建筑物在疫情期内,应通过提高排污量与增加补水量的方法,改善冷却水的水质,降低含菌量。对于无法按全新风运行的全空气空调系统,建议在空调回风总管内或其他部位安装紫外线灯等空气消毒除菌装置;只采用独立空调器(机)的房间要保证更安全时,可在房间内放置循环风消毒装置。空调系统的关键部位应定期消毒,措施详细说明了空调箱、风机盘管与房间空调器凝结水盘、可拆卸与不拆卸部件等如何消毒的正确方法。

    疫情期内部分空调系统应停用

    应急措施还明确规定,在当地疫情期内,下列空调系统宜停止使用,疫情严重时应停止使用。其中包括既不能全新风运行、又没有对回风或送风采取消毒措施的全空气空调系统;既不设新风,又不能开窗通风换气的水——空气空调系统(即风机盘管空调系统);既不能开启外窗,又不设新、排风系统的房间内的空调器(机)。措施还对医院隔离区空调装置与空调通风系统规定了特殊附加要求。对于重要建筑物的空调通风系统,应急措施指出,应由专业机构进行检查和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