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我国科学家发现19种抗SARS病毒的化合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6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科研人员最近在SARS病毒蛋白功能研究和药物筛选方面又取得重要进展。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药物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在联合攻关中,采用生物信息学和分子模拟方法,分析了SARS蛋白与人体蛋白相互作用网络,获得了SARS病毒入侵人体的关键途经之一,并经实验证实了该途径的可能性。根据这一作用途径,科研人员用虚拟筛选方法,从含有几十万个化合物的数据库中,筛选出300个候选化合物,再经过分子水平筛选,表明其中7个化合物(包括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药物)显示出相当的抗SARS病毒活性。细胞水平的抗SARS病毒活性测试结果也显示,这些化合物能不同程度地抑制病毒感染正常细胞。

    药物所研究人员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持下,成功建立了细胞水平的抗SARS筛选模型和方法,全面开展了筛选工作。目前已完成一批样品的抗病毒活性的筛选,发现其中12个样品对SARS病毒有抑制作用,其中包括化学药物、天然活性物质及其衍生物等。

    这些初步发现为发展抗SARS病毒药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林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