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50天,“非典”在北京传开的教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6 【字号: 小  中  大   

    故事 1 28岁小伙子就这样死了

    北京市一家著名医院的管理层人员告诉记者,正是在“非典”爆发时期的4月初,一位28岁的小伙子曾经到他们医院看病。X光片显示肺部边缘不清、人连续高烧、干咳,所有一切症状都与“非典”极其相似,于是医院就给有关部门打电话告知这里有一位“非典”患者。有关部门的确来了,他们自己全副武装,穿得严严实实,在看过小伙子的病例后,只扔下一句“这个患者得的不是‘非典’”。然后便离去了。

    接下来的一周里,小伙子每天在医院的门诊打点滴,但医院用的所有药物在他身上都很难起效,他的病情愈发严重了,各项指征越来越明显,于是医院再给有关部门打电话,请求他们把病人接送到北京市指定的医院去治疗,防止病情的传播。这一次有关部门真的把小伙子接走了。几天后传来消息:人已经死了。

    记者点评:28岁的年龄就走了,可惜!更让人痛心的是,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我们某些部门的人对疫情的迟钝、重视不够。是不是为了压下数字,隐瞒疫情而寄期望于医院的治疗?不知他们想过没有,这个小伙子在一周的治疗当中又传染了多少人?家人、朋友、医护人员、到医院看病的其他患者……这种数字压得下来吗?缺乏公共卫生应急体制及管理,血的教训是深刻的!

    故事 2 “非典”病人由家属照顾

    4月中旬,一家银行研究生部就发现了疫情,李先生一家有4口人都得了“非典”,据他的同事师小姐介绍,最初李先生的父亲因为其他病在社区医院常规治疗,治疗期间传上了“非典”。家人把高烧不退的他转到了合同医院。当时,医院通知他们,由于没有护工,病人只能由他们家人照顾。包括每天送饭、喂饭。当时李先生就提出:“不是说这个病传染得很厉害吗?”医生的回答也很简单:“那你们就买个口罩戴上吧。”

    在此后的时间里,每天李先生与母亲和弟弟轮流照看父亲。每天父亲和他们的饭也都是上医院附近的饭馆去买。由于知道“非典”的传染性强,他们在照顾父亲期间便没有再回过家,更没敢到单位去。一周后,母子三人前后脚发烧,被送进了“非典”病房,这一次却不再会有家属照顾他们了。

    现在,李先生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和弟弟已经出院,只有李先生还没有脱离危险。

    记者点评:病人已经被确诊,为什么还要求家属照顾?疫情没有向单位和家庭传播,这功劳应该归兄妹俩,但他们却将病毒带到了社会上。医院周围有没有人被感染?被感染的人是不是他们兄妹传的?难说!如果有的话,他们最终也就算得上是功过相抵吧?

    故事 3 发烧打车四处找医院

    北京一家媒体的部主任曹女士4月12日突然牙痛,左半边脸肿得像个包子,随后又开始发烧,高烧不退的她吃了许多消炎药也不管用,实在没办法夜里只好去了医院。一家医院的大夫给她开了点滴消炎药,称急诊无法输液,她只好拿着药方去综合类医院。谁知走了许多家医院都称因为没有口腔急诊而不能给她输液,曹女士的爱人情急之下对一家医院的医生大声叫着:“难道你们就看着见死不救是不是?!”医生这才给曹女士输液。

    曹女士对记者说:“医院这样推诿,使我打着车走了五六家医院,想想假如我真的是一个‘非典’患者,这样满北京城地跑,我得传染多少人呀。”

    记者点评:当时有些医院因为害怕,只要是发烧都不敢接,造成了一些发烧的病人四处找医院,没有做到早治疗、早隔离,病毒也就这样遍地开花了。

    故事4 求求您 把我隔离了吧

    4月中旬,王先生的爱人得了“非典”住进了医院,从那天起,王先生就开始了他几天的流浪生活。居住的小区通知了门口的保安:为了本小区的安全,王先生不得再进入小区;王先生的工作单位也通知他:即日起,你就不用来上班了。

    受过高等教育的王先生十分清楚单位与小区的用心,妻子不同于别人,说不准自己已经被传染了呢。为了他人的安全、为了不让病情传播,王先生懂得隔离的重要性。但是没地方去就这么满大街溜达岂不更不安全。无奈之下,王先生来到一医院,求人家把他收下,但医院说:你又没有症状,我们怎么留你?于是王先生又来到有关部门,请求隔离,有关部门的人也说:你也没有病,我们不能隔离你。

    十分有责任心的王先生决定自己隔离自己,于是他一头钻进车里进行自我隔离。这次倒是隔离了,可总得吃喝吧。于是,王先生的朋友就每天给他送饭。送饭的时候就像特务接头,一个站在车外敲敲玻璃,把饭放在车鼻子上,另一个等人走远再下车拿饭。

    4月天,白天车被太阳一晒热得不得了,晚上又冷得不行,王先生实在太闷了,就开车四处走走。4天后他终于发病了,这才被批准开始了他想了几天的隔离生活。

    记者点评:还好,王先生素质高,具有社会责任感。要是换个人可就不好说了。万幸,多亏王先生生活水平还不低,自己能有辆车,否则的话可就惨了。据说4天里王先生没洗过脸、没换过衣。我再想如果当时有关部门能协调好,给王先生找个好的隔离环境,不至于白天受热、晚上挨冻,一天再能洗个澡,以王先生20多岁年轻力壮的身体是不是可以避免这场灾难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