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北京首套非典立体防治信息系统进入试运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在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领导下,在市卫生局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与帮助下,长城软件负责开发的“北京市疫情、病情报送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系统集病情报送、治疗、跟踪、分析于一身,它的投付使用,将全面提升北京地区对疫情、病情的控制及防护能力。

    据悉,北京市在4月底便使用了由长城软件、方正数码、美髯公等共同开发的“北京市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控决策支持系统”,而“疫情、病情报送系统”则是建立在前一系统的基础上的。除了病情报送之外,新系统还具备了包括疫情治疗、药效跟踪、统计分析、病人资料在内的全程监控功能。在采访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我,这一系统的问世将解决北京市医疗系统一直存在的信息化难题,即连接北京市近200家医院以及信息系统、卫生系统、防疫系统等多个“信息孤岛”,在数据上实现医疗系统的资源共享。他还告诉记者,这一系统的最大功臣应该是负责开发的长城软件公司。

    记者又前往长城软件公司。经过多方采访,一个围绕“北京市疫情、病情报送系统”而产生的感人故事浮出了水面。

    数天完成了数月的工作量

    4月21日,正是午餐时候,长城软件收到了一条紧急指示:公司要联合其他两家企业,为“非典”信息的动态采集,紧急赶制一套“非典”病人信息报送系统。

    长城软件被外界称为“中国IT业的国家队”,在服务政府的电子政务方面已有十几年的积累和研究开发实施经验。此次“非典”病人信息报送系统交给长城软件来做,让长城软件既感到欣慰又觉得责无旁贷。一方面,这是政府与社会对长城软件的肯定与重视,另一方面,事关“非典”疫情,长城软件也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与紧迫性。

    经过紧急会议短暂的商讨,长城软件迅速抽调各部门精英成立了以副总带队的20多人的项目团队。会议决定,让长城软件公安应用部门、安全应用部门的员工到北京市疾病防御中心听候上级指示。傍晚的时候,详细的攻关计划逐渐形成。确定该项目由公安应用部门负责,产品应用部门、系统支持部门配合,并就实施方案、技术难点作出具体规划。

    为了完成这个不平凡的使命,长城软件的20多位技术精英从当晚17:30点开始,直到次日凌晨6:30,连续奋战13小时,终于完成了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以及测试。4月22日。一大早,整晚未宿的长城软件员工又赶赴北京市疾病防御中心安装调试系统,系统正式上线。随后,他们向市信息办、信息资源中心、市防控中心、卫生部领导汇报工作。了解到系统优秀的框架设计和良好表现后,市有关领导立即决定:马上召集员工培训,全面运行“北京市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控决策支持系统”。

    下午,长城软件员工兵分两路,一队人马赶赴市防控中心,对全市25个信息点负责人进行培训;另一队人马继续进行系统的完善与开发。系统整体运行,开始录入数据。

    4月23日凌晨零点,首次信息录入成功,信息成功提交给市防控中心领导。这套凝聚长城软件众多员工无数心血的信息系统终于正式派上用场。但长城软件的技术人员依然无法休息,从23日到次日凌晨,他们通宵未眠地忙于系统的维护和完善工作;之后,他们一直战斗在抗击非典的前线,24小时值守……

    对于长城软件的技术水平以及员工不要命的拼搏精神,市领导、信息办领导大为赞叹。一位官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长城软件提供的这套系统达到了中国的甲A水平!”而长城软件总经理高克勤也选用了“刻骨难忘”四个字来形容那些天的经历。

    二度出师系统全面升级

    短短几天就炼就出炉的“非典信息报送系统”,一经使用便为控制疫情传播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最新最准确的实时动态疫情信息。但是,市委领导也指出,非典信息报送系统在解决了将发现的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送往医院之前的信息采集和报送问题之后,却无法全面掌握病人入院之后的救治情况,也无法对病人其他活动情况进行调查,出现了“中间快,两头慢”的情况。因此,必须全面整合现有医疗系统,建立一个综合的新的病情信息报送系统。

    经过一番甄选,北京市决定将这项任务交由长城软件完成。“我们的实力和拼搏精神,应该是我们获得信任的原因。”高克勤分析。

    按照计划和当前防治非典的实际需要,新的系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很多人为高克勤担心,这一工作也许会拖延一段时间,因为要沟通众多的“信息孤岛”毕竟不容易,甚至比开发一套新的系统要难好几倍。有人甚至估计,这样的项目平时就是4-5个月也不一定完成。

    但是,面对如此大的项目组织实施和如此急迫的任务量,长城软件公司再次显示出了较强的资源整体调配能力和运行管理能力。“我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是因为我们公司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较为成熟,因为我们有较强的项目资源调配能力、人员组织能力。”高克勤说。为了完成项目,长城软件各个部门协调运作:务部门项目组的技术人员不畏辛劳、连续作战,保障了整个项目的顺利进行;培训小组成员在开发没有完全完成的情况下,提前准备,随时更新培训材料;前台人员轮换值班,保证通宵为技术人员服务;行政后勤保障小组也全面行动,为其他工作人员购置食物、饮用水和部分营养品,甚至还购买了床垫等用品;同时,公司内部也及时地宣传员工的先进事迹,使项目小组充满干劲。

    北京市委领导和同志对长城软件的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在工作期间,他们极力照顾长城软件员工的吃饭、住宿等,努力为员工创造最好的工作条件。他们还和长城软件员工一起,一直坚持战斗在一线,努力保证系统建设的成功。长城软件员工和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目前,长城软件已经按期完成了软件的开发与测试等工作。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向SARS宣战,打赢首都保卫战”,经过连续多个通宵的奋斗,长城软件力图用他们所掌握的先进的IT技术来保证这场战斗的最终胜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