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九所高校校长呼吁:整合资源形成科技抗非典合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九所高校校长近日联合向全国高校发出倡议,提倡团结协作精神,强调综合,强调集成,把教育战线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战胜非典的强大科技力量。

    倡议说,从18世纪种植牛痘征服天花开始,人类开始了用科学战胜病魔,制服传染病的历程。正是依靠科技进步,人类先后驯服了那些历史上曾经使人一度不寒而栗的白喉、伤寒、鼠疫、肺结核等疾病,人类的文明没有因为疾病的流行而衰亡,反而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和绚丽。

    倡议说,近日,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力量,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强大科技支持,坚决打赢防治非典的攻坚战。高等学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防治非典的紧要关头,是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的关键时刻,也是考验各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水平、科技攻关能力的关键时刻。

    九所高校校长联合向全国高校呼吁:

    ——从大局出发,以战斗姿态,紧急组建队伍,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竭尽全力,协力攻关,集中力量,务求突破。要提倡团结协作的精神,强调综合,强调集成,把教育战线的力量汇聚起来,和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协调作战,发挥社会主义优势,形成战胜非典的强大科技力量。

    ———立足近期,兼顾中长,突出临床,解决关键需求。明确科技创新为临床救治服务的指导思想,组织临床、药物、防护攻关和流行规律的研究,把临床救治、医务人员防护等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放在首位。

    ———发扬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认清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的复杂性,既要争分夺秒、加快进度,同时要注意避免急于求成,把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同科学扎实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

    ———加强信息与资源的共享,整合科技优势力量,组织联合攻关,研究与临床救治、防治扩散紧密结合,力争尽快取得重大突破。

    九所高校校长是: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徐通模、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