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抗非典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严防非典向农村扩散已经成为中央及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各地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做好农村地区的非典防治工作。就非典疫情对我国农村未来发展产生的影响等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国际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小云教授接受采访时指出——

    非典的流行使居民在食品选择和采购上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和食品的安全。日前一些农业问题专家在对此进行分析后认为,这种消费结构的变化将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可避免。许多农副产品生产企业和基地将会利用这样的机会,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加速我国农副产品市场的更迭。

    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国际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小云教授认为,非典流行对居民的心理影响不仅是一个短期的恐慌,还会对居民的消费心理产生长期的作用。这种影响的一个重要结果就是居民在食品选择和采购上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和食品安全。

    谈到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时,李小云认为首先是城市消费者已经具有相当的科学饮食和保健方面的知识,非典防治中推荐的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以增强抵抗力的宣传,使人们更多地了解到只有长期食用新鲜、无公害的的农副产品,才能对未来的健康产生良好的影响。这种健康理念导致了公众对绿色农产品消费量的增长,而且这种增长很可能是长期性的。其次是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将会从以往的关心价格,转向更多地关注品质、品牌,特别是具有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由此可以预见非典将会给中国农副产品的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带来新的契机。

    李小云认为城市居民对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需求的增加和相应支出的增长所形成的强劲动力,不仅不会使农民在农副产品生产中的收入受到巨大冲击,反而可能会有所增加。但他同时指出,或许农民总体上的收入不会受到影响,但非典对从事零售业以及服务业的进城农民的收入肯定会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农民进城的困难,以外出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的收入将会受到影响;此外由于防止疾病扩散到农村,在今后数月内农民进城的限制将有可能被强化,农民现金收入将有所下降。因此,增加农民收入仍将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要着力解决好的问题之一。

    李小云还指出,从长远来看,非典流行可能对中央政府如何向农村投资产生影响。长期以来国家对农村的投入主要为兴建大型设施、大江大河治理、生态恢复等方面,这些投入已经开始显现出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预计今后国家对农村的投入将会更多地进入到“以人为中心”的社区建设方面,加强农村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建设、生存安全网建设、农村医疗体系建设、农村教育体系建设等。由此可以认为,非典的流行对未来中国农村小康建设将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中国农村小康建设工作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