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北京将确保学校复课过程中疫情不发生反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煦 刘江)从22日开始,北京市中小学和高校将陆续复课,这是否会导致人口密度较大的校园发生疫情反弹?

    面对公众的疑虑,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防控组副组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朱善璐表示,北京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在学校复课过程中疫情不发生反弹。

    朱善璐在20日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了能够在疫情高峰期过后,逐步恢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同时切实保证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北京市作出了中小学逐步复课和高校学生分期、分批返校的决定。

    朱善璐介绍中小学情况时说,北京中学的高三学生为参加高考,将于5月22日先行复课;而后,初中升高中的学生复课;接下来是小学升初中的学生复课。

    他说,在这期间,北京8个城区和通州区的毕业班以外的其他中小学生,将在家中通过“空中课堂”、“课堂在线”、电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减少流动。北京郊区县的中小学则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陆续复课。

    朱善璐还介绍,北京已决定把初中升高中的中考向后推迟一个月,并将把高考的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细致。

    对于那些已经回家的高校大学生,朱善璐说,北京市要求他们分期、分批返校,并同时采取相应防疫措施。比如,报告自己在家的疫情情况,来校之前要测量体温,进校之后进行必要的健康观察等。

    他表示,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防止疫情向高校校园扩散。

    据悉,北京市目前有各级各类学生280万人,加上教职员工共300多万人。截止到5月19日上午10时,北京教育系统实有非典病例391人,其中学生292人(确诊175人),累计治愈38人,死亡16人,学生的发病率为0.06‰。

    朱善璐透露,目前,北京教育系统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全日制高等院校已经连续11天没有发生临床诊断病例,学生已由疫情初期的高发群体转为低发群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