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中国代表通报WHO大会:中国非典发病高峰已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日内瓦5月20日电(记者 丁喜刚)出席在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20日指出,中国非典型肺炎发病高峰已经过去。广东省的发病高峰为2月,目前发病已非常少;北京、山西、内蒙古、河北、天津发病高峰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目前同样处于下降阶段。

    马晓伟在世界卫生大会的一次防非典技术通报会上说,中国全国有43%的非典患者已经康复出院,其中广东省治愈出院1415人,占全省病例的93.5%;山西治愈出院232人,占全省病例的52.1%;河北治愈出院79人,占全省病例的36.4%;内蒙古治愈出院56人,占全自治区病例的19.5%;北京治愈出院395人,占全市病例的16.1%。

    马晓伟说,截至5月20日,中国大陆累计报告临床诊断病例5248例,死亡294人,病死率为5.6%;疑似病例1936例;治愈出院2254人,占总病例数的43%。

    马晓伟还向大会着重介绍了中国非典防治的具体措施:一、将非典列入《传染病防治法》管理和法定传染病,开展监测和报告工作。二、根据疫情程度不同实行分类指导,采取巩固、控制和预案的方法。三、全力开展救治工作,严格控制传染源,及时收治患者,隔离治疗;控制病人流动,在机场、车站、口岸设立检疫站,控制非典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四、加强疫情和相关信息的沟通,完善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制度。五、做好边缘地区的预防工作,对患非典的农民实行免费治疗。六、抓紧建立国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建立监测、信息和实验室网络。七、同香港、澳门建立防治非典合作机制,向台湾提供有关信息和开展技术交流;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借鉴国外经验;积极同世界卫生组织、东盟及美国合作,共同探讨非典救治和控制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女士主持了20日的防非典技术通报会。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向会议通报了全球非典疫情和世界卫生组织采取的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