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北京海淀区创立抗非典卫生总监制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0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为前移非典防控关口,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北京市海淀区日前建立了卫生总监制度。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在防控工作中已取得显著效果。

    海淀区“卫生总监”制度的具体做法是:区卫生部门从各街、乡医院抽调专业人员,向每个街乡派驻1名卫生总监;同时从辖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抽调2至3名工作人员作为辅助人员,协助卫生总监开展工作;每个街道配备有2辆运送病人和处理疫情急救车,由卫生总监根据疫情予以调用。卫生总监实行24小时值班。

    目前,海淀区共有33名卫生总监,每名卫生总监和2至4名工作人员为一组,形成了一个101人的卫生总监工作队,并配备68辆急救车。这些卫生总监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辖区内疫情进行初步核查;对37.8度以下发热患者统一调度转运;对密切接触者及其人群提出隔离措施并负责做好消毒、医学观察;负责每日疫情信息收集工作;负责非典病人出院后的随访工作,以及协助各街乡做好非典防控的宣传工作。

    据海淀区防治非典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总监”们从5月12日正式上岗开展工作以来,配合各街乡对“发热就诊卡”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广为宣传,向居民发放防治非典宣传材料近3万份,完成40多万人的排查任务,初筛并运送发热病人245人次,出动转运车辆176台/次,使防控工作做到了关口前移,贴近一线,有效地解决了街乡非典防控工作得不到专业指导等问题。

    北京市防治非典联合小组有关方面认为,海淀区的做法是北京整个非典防控工作实施关口前移的重大突破,值得广泛借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