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教育部:非典防治期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9 【字号: 小  中  大   

    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大部分省市和高校暂停了高校毕业生各种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活动,部分毕业生无法进行正常的面试、体检及签约,给本来就因为是扩招本科学生毕业第一年,毕业生数量大、增幅高的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更多困难。为切实做好防治非典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年非典防治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充分认识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非典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真正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当作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各地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高校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确保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根据疫情变化,创造条件,积极妥善地安排毕业生完成课程、答辩、鉴定等工作;对已离校的毕业生,在学校所在地防治非典工作部门同意后,优先安排其返校;对因防治非典需要暂时不能返校的毕业生,要保持密切联系,并采取新的工作方式,帮助其解决好有关问题。

    教育部还要求各高校要多方动员,广泛收集并发布需求信息,在符合疫情控制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供需见面活动。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人才交流机构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要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要广泛发动教职员工以及学生家长、校友等多方力量,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可视本地、本校实际需要和情况,采取小批量、多批次、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供需见面活动。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组织各种内容和形式的网上招聘会,实现网上供需见面,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对就业有困难的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主动与劳动部门、人事部门合作,组织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使学生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其就业能力。对离校时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各地、各高校要继续予以关心,并按国家规定,妥善做好户口、档案管理工作。各高校要积极组织力量,以便捷、高效、优质的工作和服务为毕业生办理毕业离校手续,积极稳妥地做好防治非典期间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工作。

    据了解,教育部近期将开通“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各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及各高校要按照统一要求,及时提供供求信息,充分利用这一网络平台,进一步促进今年的毕业生就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