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疫苗何时研制出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8 【字号: 小  中  大   

    在抗击"非典"(SARS)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如果说成功地控制疫情是一场防预战的话,那么,研制出疫苗则是人类对抗"非典"的正面进攻。

    疫苗何时研制出来

    如同战火中的人们渴望着和平早日到来一样,人们对SARS疫苗究竟还要期待多久,这无疑是"后非典时期"又一个悬念。

    历史证明,并不是发现了某一种病的病毒,就一定能找到它的疫苗,艾滋病即是其中一例。科学家在1984年就确认了HIV是导致爱滋病的病毒,当时不少人预测,爱滋病疫苗的出现指日可待,可是快20年过去了,我们仍然没有任何有效的疫苗能对抗这世纪绝症。

    此外,针对不同地区发现了至少6个不同的SARS病毒样本这一情况,有专家认为,如果存在多个不同的"非典"病毒,非典型肺炎的康复者就有可能在康复后,再受另一种"非?quot;病毒的侵袭,造成重复感染,这同时也将给科学家们寻找"非典"疫苗带来了相当的困难。

    以发明抗艾滋病"鸡尾酒"疗法而著称的美籍华裔医学家何大一教授认为,"非典"的治疗要比艾滋病相对容易,鉴于科学的飞速发展,人们将以较快的速度研究治疗"非典"的方法,他本人已同意投入治疗"非典"的研究。

    英国专家则认为,SARS的传染力比早先估计的低,并不算一种容易传染的疾病。另据Science杂志报道,根据SARS病例数的增长动态显示,病例数是线性增长,而不是像真正的空气传播病毒那样指数式增长,表明病毒的传播能力并不很强。

    在"悬念"的面前,我们有许多理由可以相信这场灾难会很快过去。谁是战争的胜利者并没有"悬念","悬念"只在于我们需要多久可以拥有打败敌人的武器?

    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一定能战胜SARS的信念。也许SARS是一个顽敌,但它并不是一个可以在人类面前为所欲为的恶魔。在与自然斗争的进程中,人类从未放弃也永不会放弃生命的尊严!

    关于疫苗

    "疫苗"的应用已有200年的历史,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人用疫苗才迅速发展,20世纪最后10年被称为"疫苗10年"。

    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预防感染病(比如:通过接种痘苗,全球于20世纪70年代末消灭了天花)、预防耐药菌的发生,而且有些疫苗的使用还成为治疗疾病的新手段,比如BCG(卡介苗)灌洗可治疗膀胱癌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

    疫苗大概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病毒的灭活疫苗,就是获得病毒以后经过一些方法的处理,让他完全丧失活性。第二类是减毒疫苗,也就是去除他大部分活性,把它做成疫苗。第三类是基因工程疫苗,但目前还没有小组在这方面做。第四类是DNA疫苗,也叫基因疫苗,他是将病毒的某一段导入细胞,使细胞产生针对这一段的蛋白,并针对这一段蛋白产生抗体,来达到消灭病毒的作用。目前的SARS疫苗研制工作中,除了第三种类型的疫苗,其它类型的疫苗研制都在进行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