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非典的威胁还将持续多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8 【字号: 小  中  大   

    人类最终要战胜疾病已是永恒的自然规律,但我们对于SARS流行的严重性和反复性要有足够的重视。不排除一种可能,那就是在今后一段未知的时期内,SARS会象流感、肝炎等疾病一样,继续困扰着人类。

    加之目前的种种不确定因素,致使政府不得不去计算SARS会影响GDP的多少个百分点,老百姓不得不去揣测我还要在"非典"的阴影下度过了多少日子……

    集中高发期将持续多久

    如果问"非典还将持续多久","它是否还将伴随人类长时期共存",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那么,更近切一点的问题就是,非典的集中高发期还将持续多久呢?

    5月4日下午,卫生部公布的北京新增"非典"病例为69例,下降到10多天来的最低点。这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人们多么希望这是"非典"疫情已经得到遏制的一个信号!但随后的几天的新增病例数据又恢复到了每天90至100名。燃起的希望又一次被疑惑代替。

    5月9日,好消息又一次传来:卫生部公布的新增临床诊断病例仅为48例!这一次大幅度的数据下降之后是否还将出现反复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立明在分析广州的非典疫情时说:广州2月份发病高峰的时候,每天的发病例数在几十例,而4月底每天发病基本上是一位数。由此可见非典疫情在广州已得到有效的遏制。

    根据北京市防控"非典"疫情专家小组成员、公共卫生学专家梁万年的分析,当前北京市的疫情正处在一个较高水平的"平台期"。从广州和香港的疫情看,这个疾病流行高峰的平台期一般持续时间是16~20天。5月10日,已有报道指出,北京疫情的平台期已经过去。疫情今后的发展人们仍将拭目以待。

    科技发展加速攻克疾病的速度

    早在3000年前木乃伊上就发现了天花的疤痕,但直到1798年,英国医生琴纳才首创接种牛痘的方法;1980年,世界卫生大会才正式宣布天花被完全消灭。

    艾滋病--这一"世纪绝症",虽然至今仍是医学上最大的难关,但HIV病毒的确认只用了3年的时间。

    美国的"军团菌病",从其出现到寻找到病源用了13个月的时间,这已经是比较快的速度了。

    SARS--人类新的敌人,虽然它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但仅在几个月之内就找到了它的病原体,全球多个研究机构均有可喜的成果,并且找到了预防、诊断和控制它的多种方法!

    在日益发展的科技面前,疾病的"杀伤力"会被强有力地扼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