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依靠科学群防群控“非典”唤醒国民健康意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5 【字号: 小  中  大   

    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是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而它带给人类的健康意识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对整个社会变革的要求,往往超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理论灌输和观念积累。

    非典型肺炎在我国部分城市暴发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极为重视,亲临抗击“非典”第一线,带领全国人民奏响了一曲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壮丽凯歌。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依靠科学,群防群控,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抗击“非典”这场空前灾难的行动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从城镇到农村,从单位到每一个家庭,人们对环境卫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民航、交通、车站、码头健康检查之严,让有些旅客不耐烦;公共场所、营业性场所消毒不敢有半点马虎,尽力以卫生安全争取顾客的信任;城市公交车辆、出租车不消毒不得上路……无情的“非典”灾难,正在促使我们对脆弱的公共卫生防疫系统来一个彻底的改造。它所唤醒的国民健康意识和卫生安全责任感,将使我们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受益。

    眼下的“非典”疫情并不可怕,因为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出现了“非典”,难免今后不会出现其它尚未认知的传染病毒。这就需要我们的医疗卫生和防疫部门加大各类传染性疾病和卫生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防疫措施,使防治“非典”形成的良好做法经常化、制度化;国家口岸应加大管理力度,实行严格的检验、检疫和防范制度,严把病从国门进入;各行各业要像今天防“非典”这样,注重公共场所的卫生,做到定期消毒,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广大国民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彻底改变不卫生的陋习,积极行动起来绿化、美化、净化身边的环境,创造一个文明、健康、快乐的大家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