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召开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5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华北地区联防联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吴仪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要求五省区市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全面做好防治工作,尽快实现华北地区非典型肺炎防治形势的根本好转。

    吴仪指出,华北地区是当前全国非典型肺炎的重灾区和防治工作的主战场,华北地区的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打好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战役,关键之仗在华北。当前,华北五省区市要着重从五个方面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一是加强流行病学调查的信息沟通,要把流行病学调查和普遍排查结合起来,特别要加强对新发病例和农村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搞清疫病感染和传播的来龙去脉,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通报给相关地区。同时,加强疫情的综合分析和会商,加强防治经验总结和交流。二是不折不扣地落实“三就地”方针。防止因人员大量流动和患者跨地区求医造成疫情扩散,切实做到“健康人员就地预防、有接触史的就地观察、已确诊的就地治疗”,努力实现提高收治率,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目标。三是切实搞好检疫工作的协调配合,改进检疫方式,提高检疫工作效率,保证交通畅通和人员正常流动,特别是重点保证防治非典型肺炎用品和其他急需物资的运输畅通。四是抓紧建立医药用品及其他物资的供应调剂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应急生产、供应、调运中出现的问题,保证防治工作和生产生活的需要。五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联防联控制度,加强协调协商,及时沟通防治信息,相互帮助和支持,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吴仪强调,要在坚持各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基础上,加强华北地区的联防联控,依靠科学,依靠群众,依靠法制,打好华北地区非典型肺炎防治这场攻坚战。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副总指挥华建敏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五省区市和指挥部各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指示、温家宝总理批示、吴仪副总理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把华北地区联防联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尽快扭转非典型肺炎疫情蔓延的局面。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华北地区非典型肺炎联防联控的意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区市分管防治工作的负责同志,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