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科技部楼前举办防治非典展览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4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科技部办公大楼前像在举办一个小型展览会,“展品”都与眼下的非典防治有关:两个真人大小的模特,分别被橙色、白色生物防护服及生物口罩“全副武装”,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说,“这种‘三明治’结构(两层面料加一层涂层)的防护服已完成了一系列抗病毒试验,既安全又有良好的透湿性,重量不大于1.5公斤,可以满足人员连续4小时使用的生理需求,可以经受浸泡消毒、反复使用不小于20次……”

    “生物防护口罩采用的是一种高效滤材,成型口罩的呼吸阻力测试结果是<12Pa,低于国标25Pa的标准,与其他防护装备配合使用,能够有效地防护SARS病毒的吸入感染……”

    模特的旁边,正压医用安全防护头罩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它透明轻便,正压条件保证了头罩内空气向外排,而外界空气不经净化就无法进入头罩。医务人员佩戴之后,呼吸到的是经过除菌、除病毒净化后的空气,头罩的下方还配备了听诊器,以保证其近距离接触患者时的安全……

    一同展示在我们眼前的,还有传染病员运送隔离舱和传染病员负压救护车,是为医护人员提供运送SARS病员途中的医学防护的。所有“展品”都是军事医学科学院下属研究所的科研成果。目前,这些成果实验研究和评价已经完成,正在投入生产。这批装备首先会用于中日友好医院、佑安医院和解放军302医院临床,并将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总后卫生部有关人士表示,这些成果的相关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如果条件成熟,所有成果都将无偿转让给社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