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北京中关村集合企业优势研制杀菌消毒产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李斌) 北京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积极协调园区资源,组织有关科技企业联合攻关,日前推出两款具有持 续杀菌效应的空气净化设备——等离子空气净化器和紫外-光催化杀菌消毒型空气净化器。

    研究表明,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可在空气中存活数小时,在尚未研制出有效预防和治疗药物前,隔离感染人员、加强消毒灭菌是切断 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的有效措施。

    虽然人们目前普遍采用化学药剂、紫外线等方式对普通房间进行消毒,但是在病房的持续消毒上却缺乏有效措施。有鉴于此,中关村国际 环保产业促进中心联合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方洁净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密切协作,联合攻关,推出了两款新型空气净化产品 。

    等离子技术的采用,既保证了臭氧的空气杀菌消毒效果,又利用负离子中和技术使空气中的臭氧浓度保持在安全水平,对人体安全无害,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表明,等离子空气净化器开机2小时房间内自然菌消亡率近90%,8小时细菌消亡率为99.14%;紫外-光催化杀 菌消毒型空气净化器既可滤除颗粒物,又抑杀了细菌、病毒,同时释放出负离子,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一个洁净的空间。

    “事实已经证明,这种组织协调方式行之有效。我们今后还将组织更多的企业积极投身‘非典’防治攻关上。”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 中心董事长徐云博士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