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中美等9国的科学家联网合力研究攻克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华盛顿5月5日电 面对“非典”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多国科学家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团结起来,加紧破解“非典”病毒,联手寻求防治办法。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下,由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和欧洲等9个国家十几所实验室组成的一个研究网络,正昼夜不停地进行着数十项研究,合力攻克“非典”。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索尔特认为,各国科学家们今后几个星期中的研究成果对于正确认识“非典”将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非典”防治工作目前正处在“十字路口”。下一步怎么走不能凭猜测,必须以“得到科学证实的可靠信息”为基础。

    “非典”病毒是否还有更危险的变种、导致人们发病所需的病毒数量究竟是多少、病毒在一些物品上到底能生存多久、究竟有没有防治“非典”的有效疫苗和药物等等,这些问题目前都还悬而未决。由病毒学家、微生物学家、流行病学家和遗传学家等专家组成的多国联合研究队伍正在努力解开这些问号。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说,中国的研究小组目前正在对猪和鸟等进行研究,希望了解这些动物体内是否隐藏着“非典”病毒。新加坡研究人员正在破译不同种类“非典”病毒的遗传密码,这一研究有助于揭示病毒的起源和变异。在越南河内和加拿大多伦多,科学家们正在分别对两座城市中“非典”流行情况进行详细分析,试图从中找出不同人对“非典”反应有差异的原因。美国政府、军方和高校的数十名研究人员,也在各个领域积极展开“非典”科研。

    该报评论认为:“科学家们从来没有如此快速、紧密和有效地对付过一种新型传染病。” (记者毛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