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农大动物医学院长提醒:人与动物不能亲密接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8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讯(高校记者站 记者 铁铮)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汪明说,对人类造成威胁的重大瘟疫都是动物传染给人的。人和动物接触时,一定要有防护意识。

    这样的例子很多。人的艾滋病病毒就是来源于非洲的猴子。鼠疫、艾博拉等疫病也都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这位动物医学专家说。

    汪明指出,动物是人类疫病病原体的携带者或病原库。有很多病原是在动物和人之间自然地传播着。这类疾病是人兽共患病,其病原体有病毒、细菌、立克氏体和寄生虫等。

    我们可以放心的是,一般来说,日常消费的动物性产品是安全的。家禽、家畜在生产过程中,都是在兽医的监管之下,屠宰时都有卫生检验措施,进入市场,也有一定的卫生保障。被驯化的动物,如犬猫等宠物,有着严格的卫生措施,如免疫、驱虫、有病及时去动物医院诊疗等。它们所携带和传播的疫病是人类已知的、并在人类控制之下。尽管如此,它们也会传播一些人兽共患病。

    汪明说,野生动物生活在自己的自然生境中,与人类的环境不同,并处于相对隔离状态。人类对野生动物所携带的病原并不完全了解。非法掠杀、贩运野生动物,有可能把人类环境中不存在的病原传播给人,造成人类的疫病。“SARS”也许只是其中又一例证。已经有许多科学家推测,“SARS”的病原体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