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中美合作测试抗非典中药几月内能研制出疫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7 【字号: 小  中  大   

    前几天是“五一”劳动节的假日,但是,世界各地研究和治疗非典的人们几乎都没有休息。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一次对付非典的国际会议上,与会专家们注意到,大多数非典病人在感染约两周后会面对一道坎,约10%的病人病情会加重甚至恶化,而其余约90%的患者则走向自动痊愈。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和其他许多有关非典的谜,科学家们还没有来得及完全弄清楚。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医疗网络的病毒学家索尔特强调:“毕竟,从非典引起全球警觉到现在仅仅过了6个星期。”在索尔特看来,全球合作的抗非典科研进展已经非常迅速。

    检查方法:德国走在前面

    世界卫生组织(WHO)刚刚更新了非典病例的定义,规定疑似病例的抗体、病毒核酸或病毒培养检测结果,只要任何一项是阳性,就认定是非典。这个消息意味着WHO在鼓励病原学检测方法尽快投入临床一线使用。而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地的医生在诊断非典时,主要依靠的还是量体温、做胸透、查血象等临床检查。最能说明问题的病原学诊断方法正在各国的审批通道中快速前行。

    病原学检查方法分为两大类:查抗体和查抗原。传统的方法是查抗体,采样用的是检查对象的血清,如果发现里面有非典抗体,说明检查者已经感染了非典病毒。这种方法准确,但是得等到感染者体内已经产生抗体才行。我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的酶联法和荧光免疫法都属于这类方法,目前已经在北京等地的一些医院里开始使用。

    把极微量的病毒核酸分子在实验室里扩增到极易检测的程度,这种查抗原的方法英文缩写为PCR,它是目前最敏感的检测手段,甚至可以在非典病人尚未表现出症状时就检测出来。目前进展最快的是德国阿图斯公司的PCR定量试剂盒,它和瑞士罗氏公司的PCR检测仪配套,采用的样本可以是痰液、鼻咽分泌物、血清、排泄物或者漱口液。阿图斯PCR试剂盒中国代理公司的张江立先生告诉记者,该试剂盒已经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深圳、上海、北京进行临床试验,效果很好。目前,他们正在走FDA(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审批程序,估计最快批准阿图斯试剂盒上市的地方可能是香港。

    治疗药物:美国领先

    加拿大科学家率先公布了非典病毒基因组序列后仅10天,美国瓦格纳·艾斯特罗姆生物科学公司就研究出了对付非典冠状病毒的新药NeuGene。目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正在试验这种反义药物,结果将在两周内公布。

    所谓反义药物,其实就是一小节RNA(核糖核酸),它对应着SARS病毒的某一小节RNA,二者相互吸引,一旦碰上就结合在一起并且锁死。这样就改变了非典病毒的RNA,中和其毒性,同时又阻止它在人体细胞中复制繁殖。据有关专家介绍,反义药物是一种非常新的基因科技产品,这类药物研制有三大难点:特异性、有效性和稳定性。特异性是指它只和非典病毒的一节RNA结合,而不干扰人体细胞内别的RNA过程。有效性是指它只认准非典冠状病毒中保守的一节RNA,无论非典病毒怎么变异,这一节RNA不会变。稳定性是其中最难解决的,因为反义RNA很容易被人体中大量的酶所降解。艾斯特罗姆生物科学公司的科学家说:“在这几个问题上,NeuGene已经解决得相当好了。”

    按照各国法定的药物审批流程,研制并推出对非典有特效的新药至少需要两三年。因此,在现有的或即将批准的抗病毒药物中寻找一些对非典有效的药物,就成为各国医药界都在做的工作。复旦大学就与美国耶鲁大学合作,建立了非典的疾病动物模型,打算用它来筛选2000味中药单剂以及部分经FDA批准的药物和备案药用化合物。

    在筛选出来的药物中,一些干扰素已在可能感染非典的高危人群中使用。

    疫苗研制:中国科学家更自信

    消灭传染最有效的办法当然是打疫苗。非典疫苗的研制工作正在美国、法国、中国、俄罗斯等国的顶尖研究机构里同步进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负责过敏和传播疾病研究的福奇认为,许多非典病人已经恢复健康,说明人类获得非典疫苗的可能性很大。

    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正在进行非典全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制。实验室主任袁正宏教授向新闻界透露,他们从香港、广州引进相关病毒标本,采用毒株灭活提取技术对整个病毒颗粒进行灭毒,然后注入人体,诱发人体对非典病毒产生抗体。这种第一代疫苗的难点是如何彻底消除病毒颗粒的毒性。据说,上海市科委联合项目攻关组计划几个月内研制出这种疫苗。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学遗传教研室正在研制非典核酸疫苗。这种第三代疫苗是非典病毒的一段RNA,注入人体后,人体细胞可以通过这段RNA合成出非典病毒的抗原蛋白,从而在人体中诱导出相应的免疫抗体。据专家介绍,核酸疫苗是近10年来的研究热点,其优势首先在于安全,因其不是病毒,不存在灭毒不净的危险;在有效性方面,核酸疫苗可以全面激活人体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两种免疫途径。记者从这个教研室了解到,非典病毒中用于疫苗研究的有3个核糖核酸片段,实验室合成只需三五个工作日,再加上有现成的载体分子,因此,有把握在一个月内拿出候选疫苗。但由于后面的动物试验需要很严格的工作环境和相当的观察时间,核酸疫苗的最终推出还不能太着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