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日本人防非典型肺炎有秘诀:注意个人与环境卫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5 【字号: 小  中  大   

    【提要】研究结果已经证明,很多病毒和细菌都藏在痰里,“非典”病毒也是如此。“非典”在日本没有蔓延开来,有幸运的偶然因素,但也有一些必然的因素,这就是日本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新加坡代表向日本代表请教:为什么SARS在很多亚洲国家蔓延之际,截至目前,日本国内还没有一例?有什么好的办法,请赐教一二。日本代表很谦虚,给新加坡代表的答案是“幸运”,但此间分析家认为,在日本“非典”没有蔓延开来,有幸运的偶然因素,但也有一些必然的因素,这就是日本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在预防“非典”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

    不随地吐痰

    从个人卫生的角度来看,日本人很少随地吐痰,在大街上记者从没有见过痰迹斑斑的现象,由于日本到处都很干净,即使不自觉的人想把痰吐在地上,在众目睽睽之下,也不得不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收敛。有了痰怎么办呢?日本人一般吐在随身带的手绢上,然后带回家里清洗到下水道里,在这方面体现了日本国民素质。所谓人的现代化包括人的举止文明程度,不随地吐痰,是尊重别人,对社会负责的表现,代表一个人的教养水平,是现代文明人的重要特征之一。

    研究结果已经证明,很多病毒和细菌都藏在痰里,“非典”病毒也是如此。德国发明的检测“非典”病毒的装置就是通过化验患者痰液查出非典病毒,因此,不随地吐痰是消除传染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就“非典”病毒来说,如果不随地吐痰,病毒在空气中扩散的机会就大大减少,因此日本人不随地吐痰的习惯不仅利于日本人防“非典”,也有利于预防各种传染病。

    勤洗澡勤洗手

    另一方面,日本人讲究个人卫生还表现在爱洗澡、爱清洁等方面。记者就每天冼澡次数曾问过很多日本人,一般的工薪族一般都要洗两次,早上冲一下提精神,工作起来干劲十足,晚上泡个澡消除疲劳,有助于睡眠,日本人有一种爱洗温泉的习惯,很多旅游胜地之所以有名,大多是因为有温泉,泡温泉的时候更是要慢慢地泡,反复多次。而勤洗手勤漱口,更是日本人的良好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肯定要洗手。至于漱口,日本最注意保护牙齿,因为在很多日本人看来,没有牙就没了健康,因此,不少日本人漱口刷牙很勤,一吃东西就会漱口刷牙,讲卫生习惯可以把粘在身上的病毒很快洗掉,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水道设施完善

    从环境卫生来看,首先是日本的上下水道设施完善。自来水清洁卫生,饮用生水不担心病毒和细菌感染,所以在日本人家里,饭店里,公园里,人们口渴的时候都是拧开水笼头就渴,喝生水不会病从口入。下水道的生活废水,一般要经过净化消毒,不仅病人粪尿中的病毒会全部杀死,水的清洁程度也很高。排到河里,河水清澈见底。工业废水也是如此。

    记者参观朝日啤酒厂的时候,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朝日啤酒的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完全达到了饮用的标准,在日本早已没有冒着臭气的河流,也从未见过下水道的脏水在路面流淌,在城市里,每条河里都有大量的生活和工业废水流入,但每一条河流都是鱼儿成群。研究证明,“非典”病人的粪便里存在病毒,完善的下水道设施和很强污水再生能力,使人不再担心病人粪便的泄漏。

    垃圾分类处理

    其次是垃圾处理,日本的垃圾分类很细,人们按可燃和不可燃分类把垃圾装在袋子里,垃圾不会露在外面,扔垃圾的日子都是固定好的,前一天晚上扔出来,第二天由环卫工人收走,送到垃圾处理厂,或者资源再利用,或者掩埋和焚烧,在日本从来没有见过冒着臭气的垃圾堆,这样,病毒滋生就没有温床。再次,日本的汽车尾气处理较好,虽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空气中飘浮的颗粒物少,城市空气透明。

    即使这样,记者到中小城市去采访的时候,当地人经常对大城市的空气质量颇有微辞,以自己居住的地方而自豪,因为中小城市绿地多,汽车少,空气更加新鲜。

    总之,讲究个人卫生可防止传染“非典”,环境卫生可消灭“非典”病毒滋生的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在成百上千万人出入境的情况下,不可能永远是没有“非典”的净土,甚至很多人现在就认为日本已经有病毒侵入,或已经存在“非典”病人,只是没有发现而已。如果真是这样,日本人讲卫生的习惯至少可以控制“非典”蔓延的速度,降低感染的人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