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南京研出高效SARS病毒收集器可集空气病毒颗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4 【字号: 小  中  大   

    东南大学吴健雄实验室SARS病毒课题研究获得重大进展。他们最新研制的“空气中SARS病毒快速富集装置”,可高效地对空气中的病毒颗粒进行收集。该研究成果对于空气中SARS冠状病毒的快速原位检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东南大学吴健雄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东南大学SARS病毒研究课题负责人陆祖宏教授介绍说,目前国内外现有的病源体空气收集器主要是针对细菌等体积较大的病原体,通过滤膜的方式进行富集。对于体积较小颗粒尚无有效的富集方法。由于病毒颗粒是纳米颗粒,目前尚无有效的收集手段。吴健雄实验室经过二周的攻关,发明了粘附式病毒收集方法,为高效快速富集和检测空气中的病毒颗粒找到了一个实用和简便的方法。

    由于SARS病毒利用空气传播,关于在空气中收集病毒颗粒,对空气中SARS病毒进行高效、快速的原位检测,从而便于有效地切断SARS病毒传播途径。该仪器可安装在医院、商场、车站等敏感地区,这对于控制非典的流行,消除人们的恐慌心理,具有重要的价值。

    此外,该项技术在呼吸道流行性疾病的控制、生物化学战剂的探测、及其敏感地区的病原体和有毒化学物质的监控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健雄实验室是中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月十五日,该实验室接到国家科技部以及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生物信息技术”专家组领导的有关指示后,迅速组织二十余人针对SARS疫情检测和控制的难点开展研究,确定了四个方向,现已取得重要进展。

    “空气SARS病毒快速富集和检测仪器”,可对空气中的极微量病毒进行检测。今后该仪器可以直接连续地监测空气中的SARS病毒及其含量。目前,国际上尚无类似的产品装置。

    据悉,东南大学吴健雄实验室正在与南京依科机电公司合作,将于最近一两日内生产出样机,争取五月十日前生产出首批产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