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王岐山与市民“亲密接触”:理智的市民给我信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3 【字号: 小  中  大   

    4月30日坦诚面对中外记者的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5月1日上午又来到公园、社区和学校,对北京市民进行了一次“特殊的采访”,内容就是“非典”时期的百姓生活和心态。

    天坛公园古木参天,空气清新,晨练的人们一如既往,遛弯的、打拳的、做操的、跳舞的随处可见。看到王岐山,一些人举手打招呼:“王市长好!”许多人凑过来与王岐山握手、攀谈。

    “现在大伙感觉怎么样?”王岐山问。

    “刚开始有点懵,挺害怕的,现在好多了。”“报纸电视告诉了我们各种各样的预防知识,大家都会自觉保护自己的。”“单位、街道、小区都采取了防控措施,我们心里更踏实了。”人们七嘴八舌地说着。

    王岐山说:“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地工作,但目前还没有彻底切断传播源,大家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过也不用过分紧张,特别要避免盲目的恐惧,要休息好、锻炼好、心态好。大伙还有什么要提醒的?还要我们做点什么?”

    “还是要多宣传科学态度,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北京市公交公司的梁先生说:“防治‘非典’不仅是政府的事,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我们会坚决响应政府号召的。”

    “有中央和市里的关心,有医护人员在前线奋战,我们相信政府有能力带领大家战胜‘非典’。”另一位王姓市民的表态赢得大伙热烈的掌声。

    在安华西里和官园南里的两个社区,王岐山检查了市民反映的垃圾处理和厕所改造的落实情况。王岐山说:“搞好环境卫生在当前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切实发挥城市基本服务功能是防治‘非典’工作的重要基础和环节。”

    大运村学生公寓区和清华大学校园,依然保持着往日的宁静,三三两两的学生在绿地边、在喷泉旁、在树林中,沐浴着春日的阳光,或交谈、或读书、或散步。

    在清华大学正举行的“向劳动者致敬”的集会上,王岐山说:“今天看到北京市民情绪很好,生活正常,心里轻松了许多,但群众表达了他们的信任,使我们感到责任更加重大,这是一种很大的压力。这将要求我们更加精心地工作,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

    上午10点多钟,王岐山与北京城八区区长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了个短会,通报了市民通过市长电话反映的城市管理各方面的问题。他特别要求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检查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民服务工作的执行情况和工作质量。

    王岐山语气凝重地说:“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我们应该算是特殊的劳动者,大家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冷暖安危,市民的理智和信任给了我们必胜的信心。对于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我们一定要想明白、说明白,最终必须做明白。”

    参加今天采访活动的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说:“政府官员与市民的‘亲密接触’,无疑会很好地加强双方的沟通和理解。这种互动保持下去,将是解决各种公共危机的有力武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