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北京9岁小女孩自建抗“非典”网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2 【字号: 小  中  大   

    一个小学生,在非典肆虐的时期,能够做什么?

    9岁的袁日涉,建起了一个抗击非典的网页,用她所能尽的微薄力量,通过网络向全世界的人们传达出一个积极的信息:面对非典,我们永不屈服!

    稚嫩话语激荡人心

    “我们虽然小,但和雷锋叔叔一样,也是一个兵。喷雾器就是我的枪,口罩就是我的炮。我们每人都是一辆坦克,挡住非典,不让非典粘上我,就是胜利。虽然我们还不能上非典前线,但是我们身边也是狠狠打击非典的战场,一天不感染,就是一小胜;一周不感染,就是一大胜。每人都胜利,非典就投降。捍卫首都,保卫中国,有我们一份。”

    在IE地址栏里输入“www.2008z.com”,你就可以读到这样一段话———这是北京市一个名叫袁日涉的四年级小学生所创建的“袁日涉抗击非典网页”上的文字。4月25日晚上,记者第一次登录该网页时,网页的内容还不多,而且做得确实只有小学生水平,鲜红的郁金香背景上写着“袁日涉抗击非典网”,一个小太阳在飘来飘去,上面写着“万众一心抗击非典”。大字体的首页语旁边配着一张众人戴口罩的照片,孩子的话语多少显得稚嫩,但这样激昂天真的孩子气却令人感动。

    网页上设立了“日常措施”、“非典前线”、“非典春秋”、“非典防治”、“非典知识”五大部分。留言本上,已经有五六页的留言,多是被感动和鼓励她继续努力的话语,留言者有学生,有大人……记者在留言本上留下了联系的方式,希望能够和这个小女孩通话。

    做网页前没碰过电脑

    4月27日的晚上,一个来自北京的长途电话里传来了小女孩稚嫩的声音:“是刘奕伶阿姨吗?我是袁日涉。”

    为什么要建立这个网站?袁日涉在长途电话里告诉记者,做这样一个网页,是要告诉大家不要害怕非典,要跟非典作斗争。

    两年前,年仅7岁的袁日涉获得了2001年福特汽车环保大赛的优秀青少年环境项目奖,当颁奖嘉宾笑咪咪地将5000元奖金放在她手上时,问她会用这笔钱来做什么,袁日涉脱口而出:“我要建一个环保网站!”

    那时的她还从未碰过电脑,更不要说熟悉网络,只是当时和她一起获奖的有好几个是环保网站,这让她在一瞬间想到了该如何处置这笔“巨款”。5000元怎么建立一个环保网站?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的袁父袁母经多方打听,终于弄明白了要建网站首先要买空间,而空间最少要买100兆———100兆空间的价钱刚好就是5000元!

    买回了空间,袁日涉的父亲又拿出2500元买回了一台组装电脑,显示器还是别人送的。就在这台“经常会坏”的电脑上,袁日涉开始了她的网页制作生涯。两年来,她建立了“红领巾环保网站”等不下七八个网页,其内容都与环保有关。

    非典肆虐时孩子“扛枪”

    非典改变了所有中国人的生活,也许大部分的小学生们,最深刻的感受可能是不能再轻易出门玩了,但袁日涉却想到了其他。袁日涉在网站日记里写到:4月23日,我的同学张琦给我打电话,说她特想出去玩,透透风,可是忍住了,她在院子里写作业了,这就是在打击侵略者。一天不得病,就是一小胜,如果北京一周没有新病人,我们就是打了一个大胜仗。

    凭着熟练的网页建设技巧,在父母的协助下,袁日涉于4月20日建立起了“袁日涉抗击非典网”,并把它设为原来的“红领巾环保网”的首页。

    4月24日,《北京日报》用了将近半个版报道了她的网页,仅仅一天就有3000多人的浏览量,留言本爆棚了,有70多人留言,比网站两年来的留言总量还要多。留言的人不但有小学生、中学生,还有大学生、大人;不但有北京的,还有外地的,甚至还有国外的;不但有二线、三线的,还有一线的白衣战士。所有人都在鼓励她好好干,继续干。

    非常时期非常精神

    一名在美国居住、研究流行病的中国网友在她的留言本上写道:“可爱的孩子,你其实是在为我们全体中国人做一件令许许多多比你年纪大、经验足、有知识、有水平、够派头、能赚钱、地位高、本领强却只懂得明哲保身、羞于耻于不敢于不善于为自己的家园和别的同胞付出任何时间或丝毫精力、献出哪怕微薄得可怜的公德心的千千万万成年人男人和女人们汗颜无比、羞愧难当的平常事……(我)这段日子一直被发生在国内大大小小的平常事揪着心,为许多像你一样的许许多多平凡的中国人身上折射出的人性、博爱、自尊自强的光芒感动着。我们都有过你这样的年纪,但你却把一千个想法变成了一个行动。”

    一名医生则这样写着:“小袁,你的网站告诉我这样一个道理:乱世里的英雄可以是各种样子的英雄。奋战在一线的人们是英雄,做这个网站的你也应该是啊。作为医生,我很明白人类要在这场战争中全面获胜的难度有多大。但看过这个网站我又想,有你们这些小朋友在身后,我们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全力以赴去夺取胜利。希望看到它天天有更新,这样大家就会觉得每天都有新希望啊。”

    ……

    这些都是留言本上的留言。受到的鼓舞越多,袁日涉的干劲越大,她计划要将网上的“每日抗非典快报”用A4纸打印出来,自己到街道上派发。

    “我们一直觉得,这孩子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做了一件在她以及在我们看来都是小事的事情,但没想到却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回应。大人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很吃惊,但这也许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太缺乏这样的孩子了。”袁父这样告诉记者。

    非常时期,我们需要非常精神。

    这或许就是9岁袁日涉的努力,得到许多人支持的真正原因。

    袁日涉心声

    虽然我的水平不高,好多人都说我的网太次,不专业,但是他们都特支持我,不嫌我是个小孩,不嫌我水平太低,还特别鼓励我,我真的从心里特别感谢他们。我一定要做更多的事,打击侵略者。

    我的抗击非典网站从4月20日开通已经5天了,内容越来越多,我的兆已经不够了,我想了想,赶紧调整战略,把网上与抗非典无关的内容撤下来,保证主战场的战斗。我撤下了“蚯蚓博物馆”、“化学博物馆”、“动物博物馆”、部分“学校介绍”、“个人介绍”,目前是够了,能够完全保证主战场的战斗。如果这场战争不能速战速决的话,我将再撤去其它心爱的内容,一定要保证主战场的战斗。让我的网成为一个战斗的堡垒,不放空枪的堡垒。虽然我的工具很简单,破枪也要打击侵略者。保家卫国,人人有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