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因特网迎战“非典”急先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2 【字号: 小  中  大   

    与网络相连接的手机和电脑在警告卫生人员迅速蔓延的“非典”疫情方面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特网把医院的医务人员和身处实验室的研究员们与必要的信息链接起来,从而帮助病情的追踪以及牵制病情。这显现了因特网在监控世界范围内疾病爆发情况中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

    在美国,最早的关于“非典”的反应是在网上。3月底,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在它的网站cdc.gov上粘贴了许多内容详尽的网页,为公众提供相关数据,指导如何报告和应对疾病。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启用了3个主要基于因特网或内部互联网的监督系统来追踪“非典”。这些网络是由许多卫生团体共同运作的。有一个是由美国传染病协会运营的网络,这个网络中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网站全天24小时向世界上140个国家的2.4万个订户随时传送有关“非典”和其它传染病的提醒邮件。另一个是EMERGENCY IDnet,这是一个建立在美国国内11所大学附属医院急诊部基础上的一个传染病预警网络。还有一个全球紧急传染病哨兵网与全球近2000个医药门诊相连接,检查发生在旅行者当中的死亡和疾病的影响。

    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使用掌上电脑来记录疾病的爆发。如印尼这类国家,特殊的软件正用于追踪和预测非典的传播。

    匹兹堡大学的流行病学教授罗纳德·拉波特认为,因特网在对抗“非典”上所扮演角色的戏份加重对于医疗科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拉波特说:“把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信息与因特网应用前的情况相比是很有必要的。现在的报告虽并非完美,但它比我们过去拥有的数据要好上100倍。”

    “电子邮件网络和网络会议对于与生化恐怖和像非典型肺炎这样的疾病做斗争很有帮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民用生化防护策略重心的科学家吉吉·奎克说。“非典”突出了实时监控疾病的重要性。“实时”能帮助人们早点发现并随时掌握疾病的最新变化。

    然而,因特网也有不好的一面。在香港,假消息在网上的传播被谴责是激发公众对疾病产生恐慌的原因。一些网站上4月1日所发布的一些愚人信息引发了公众的恐慌。一个十多岁的少年粘贴了一条假新闻说,权威人士将很快隔离整个城市。那条假消息引发了当地商店里的疯狂食物抢购和金融市场的大规模抛售。

    但是拉波特教授说,在平息恐慌上,因特网也将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公众对‘非典’的关注与恐惧的传播有关。当事实的真相出来之后,它造成的影响要比实际的危害大。”只要人们能够看清楚因特网“新闻”的来源,对于因特网不过分地依赖,而临床医生们除了网上得来的资料,还有一些“白纸黑字”的权威材料,公众的恐慌程度就不会那么高。(吴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