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国家科技攻关组:全力做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30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9日消息:“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国务院在期待着我们,人民在期待着我们,我们的攻关能早一点成功,哪怕是一天半天,都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贡献。”今天上午,在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会议上,攻关组组长、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要求攻关组要横下一条心,忘我工作,不畏困难,知难而上,不辱使命,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全力以赴投入战斗,打赢这场硬仗。

    科技攻关组自成立以来,连续几天召开会议,紧急组织队伍,指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科技攻关组下设联合办公室以及临床攻关组、药物攻关组、防护攻关组、流行病攻关组、国际合作组和地方协调组。其主要任务是:抓住临床救治急需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临床攻关;抓住预防、治疗药物筛选,诊断试剂、疫苗研制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药物攻关;抓住防护装备、消灭试剂研制的关键科技问题,组织防护攻关;抓住病原流行的关键环节,组织力量研究流行规律。

    记者从今天的会议上获悉,目前各方面的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临床组已与主要救治医院建立了信息沟通渠道,收集和整理了广东、北京临床救治方案,正在分析、整理和评估,准备推出指导性临床救治方案;药物组已收集了一批用于治疗和防护的候选药物,正安排实验进行筛选,并安排了一批诊断试剂进行临床验证和评估;防护组正组织国内优势力量,研制生产生物防护用具和用品,一批防护产品将于5月6日正式投入生产;流行病学组正收集、整理和分析广东、北京等地采集的数据;国际合作组正积极与国外政府、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联系合作事宜;地方协调组正积极联系地方,沟通地方信息,拟通过媒介宣传、专家电视电话等方式,指导地方工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攻关组提出要整合优势力量,联合攻关,在攻关组的统一部署协调下,共享科研资源和科技信息,统一任务分解,研究与临床救治、防止扩散紧密结合,力争尽快取得重大突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