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北京市委市府作出九项决定确保医务人员无后顾之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7 【字号: 小  中  大   

    北京市委、市政府今天发布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保障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若干决定》。全文如下:

    北京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一个多月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首都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在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时刻,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冲锋在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为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北京抗击非典型肺炎形势严峻,防治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我们要充满必胜的信念,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人民一定能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病灾害。同时,我们也要对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高度重视,毫不放松,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做好打硬仗、打大仗的准备。广大医务工作者身处防治非典型肺炎第一线,担负着防控疫情、救治患者、研制药品等艰巨任务,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取得抗击非典型肺炎的彻底胜利。保障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投身抗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想广大医务工作者之所想,急广大医务工作者之所急,是我们社会各界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帮助医务工作者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解除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为此,市委、市政府特作如下决定:

    1、要实行轮班制,强化规范医务人员工作、休整时间,保证医务人员的休息。

    2、要保证医务人员健康,确保防护措施和物资到位,一线人员必须配齐防护用品,工作生活场所要定时消毒;根据需要,服用有助于身体健康的药品;每个医生护士轮岗离院休息前做一次体检。

    3、各医院要加强营养配餐,保证医务人员每天工作所需的营养量。

    4、医院可租用社会宾馆、饭店、度假村、培训中心,供医务人员休息。被租用单位要在费用上给予优惠。定点医院医务人员临时休息,可租用医院附近的宾馆、饭店;轮岗休息一周的医务人员可租用郊区的度假村、培训中心等。上述所需费用由租用单位按行政隶属关系解决。

    5、各区县及其街道、社区要从实际出发,切实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其家属及子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解除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6、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为医务人员送温暖、献爱心。

    7、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做好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爱护、帮助医务人员。部属和部队医院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由其所属党委负责;北京市属医院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和市卫生局负责;区属医院由所属区委、区卫生局负责。

    8、市民政局要积极组织好接收社会捐助工作,及时、合理、有序、快速地将社会捐助发送给医院及医务人员;对定向捐赠者,要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做好接收工作。

    9、市属新闻单位要组织广大新闻记者深入抗击非典型肺炎一线,及时采访医务人员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通过各种报道形式,满腔热情地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支持医务人员的舆论氛围,形成万众一心抗击非典型肺炎的社会环境。

    为贯彻落实上述决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执行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将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