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上海发出通告要求加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5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市政府23日发出《进一步加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通告》忠告广大市民注意保护自己、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守望相助,防范非典,积极行动起来,为所有人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宁而共同努力。

    通告规定,对进入上海的乘客实行测量体温和填写健康申报表制度。抵达上海的飞机在着陆前,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都必须如实填写健康申报表,并测量体温;对发热人员,应做好记录。飞机着陆后,由机组人员统一收齐健康申报表,交规定的工作人员。凡来自有非典病例发生地区的火车、船舶等交通工具在进站、进港前,所有乘客和乘务人员都必须如实填写健康申报表,并测量体温;对发热人员,应做好记录。在到站后,由乘务人员统一收齐,交规定的工作人员。各道口应当要求来自有非典病例发生地区的长途客货车及其他车辆的人员,填写健康申报表,并测量体温,对发热人员,应做好记录。机场、道口、码头、车站均设置留验站,对经检测发现有发热、咳嗽等非典疑似症状的乘客,应予以就地留验观察,并及时报告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各类饭店、旅馆、招待所等在接受旅客入住登记时,要求其填写健康申报表,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其测量体温。对来自有非典病例发生地区的旅客,要集中安排楼层住宿,每日测量体温,并严密观察。如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各类饭店、旅馆应当尽可能关闭中央空调,开窗通风换气。

    通告说,各类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托儿所要继续严格执行晨检制度,杜绝有发热症状的学生和儿童进入。高等院校发现有发热症状的学生,应实施隔离诊治措施。对从有非典病例发生地区回沪的学生和儿童,应当在家观察两周;对家在外地的学生,学校要安排专门场所进行观察。市教委和各区县教育局要承担起检查督促的责任。

    通告要求严格执行对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的消毒措施。对进入上海的飞机、火车、长途客货车、船舶,运营的地铁、公交车辆、出租汽车等各类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车站、码头、建筑工地的宿舍、学校、网吧、舞厅、卡拉OK、剧场、影院、商场等公共聚集场所,必须每天消毒,贴上消毒标记,注明消毒时间,保证通风换气。所在地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消毒防护有关规定的,卫生执法部门应责令停业整治。

    通告规定,严格限制举办大型活动。近期,上海各单位不再组织全国和跨省的会议,不举办人员聚集的大型活动。对已确定的大型活动,应取消或推迟。对于无法取消的大型活动,要制定预防非典的工作预案。严格控制外出开会、旅游、考察活动。近期,上海各单位不组织外出开会、旅游、考察活动。各旅行社应停止组织去外省市的旅游活动。旅游主管部门和旅行社要劝告外省市旅行社,近期内不要组织团组来沪旅游。

    通告要求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职业防范。及时公布疫情,鼓励社会监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全力加强非典防治管理。

    上海市政府要求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各负其责,落实通告提出的各项措施。此通告从发布之日起施行,终止日期由市政府另行通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