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高强通报北京非典型肺炎统计数字变化情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1 【字号: 小  中  大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市新公布的非典型肺炎数字与前几天公布的数字变化很大,主要原因有:

    第一,非典型肺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灾难,又是一种人类至今尚未完全认识的疑难病症,诊断比较困难,从收治到确诊需要一个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诊断,最近有些症状明显的疑似病人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患者,使病例数字增加。

    第二,北京地区二级以上医院共175家,其中北京市的市、区、县属医院131家,卫生部、教育部所属医院14家,军队和武警所属医院16家,各行业所属医院14家,这些医院彼此之间缺乏有效联系,信息互不沟通,资源不能整合,而病人分散在70多家医院里面,北京市没有全面确切统计。

    第三,从工作上讲,卫生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准备不足,防疫体系比较薄弱,当非典型肺炎疫情出现后,没有及时对全国的疫情制定统一的收集、汇总、报告机制,要求不明确,指导不得力。北京市做了大量工作,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抢救患者,做了艰苦努力。但由于有关部门信息统计、监测报告、追踪调查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不健全,疫情统计存在较大疏漏,没有做到准确上报疫情数字。对这些工作中的问题应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以改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