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非典型肺炎并不可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03 【字号: 小  中  大   

    著名呼吸科专家、解放军304医院专家组成员崔德健教授说,非典型肺炎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就会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据崔教授介绍,春季是肺炎和其他呼吸系统感染的高发时期。老年人感冒可并发肺炎,患有慢性心肺疾病的老人,因肺炎而导致的病死率较高,更应高度警惕。

    肺炎按病因可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由支原体、衣原体、军团杆菌感染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其中,人们对非典型肺炎并不是很了解。非典型肺炎是相对于经典的“大叶性肺炎”而言,因早年发现这种肺炎时其病原体尚未完全明确,临床症状也不够典型,所以称非典型肺炎。早期表现为乏力、头疼、食欲下降,继而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高烧,畏寒,咳嗽,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咳少量白粘痰或带有血丝痰,胸部X光片可见两肺条索状或点片状阴影,血常规化验白细胞一般正常或偏低,具有传染性,主要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染,人群密集的地方往往是致病的“高危地带”。

    和细菌性肺炎相比,非典型肺炎持续时间长,有的出现黄疸、肾功能损害、呼吸困难、紫疳、昏迷等肺外表现。痰液中一般很难培养出病原菌,需要做血清检查,而且在发病初期由于抗体还未形成,结果多为阴性,只有在患病一段时间后血清抗体才能由阴转阳。

    崔教授说,目前在临床上治疗非典型性肺炎经常使用大环内脂类(如红霉素、阿齐霉素、罗红霉素等)、氟喹诺酮类(如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等)抗菌药。病情控制后要持续治疗2~3周,以避免复发。细菌性肺炎一般使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治疗即可得到有效控制。

    崔教授强调说,预防肺炎,最重要的是平时进行适当的锻炼,增强体质,防止着凉感冒。老人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室内要保持空气清新;尽量不要到医院探视高烧不退或肺炎病人,如果探视要戴多层纱布的口罩;有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冠心病和慢性心衰的病人要戒烟,无论是细菌性肺炎还是非典型肺炎,都是可以预防的。崔教授提醒说,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都有一两天至数日的潜伏期,此期后人体会出现畏冷、发热、头痛、口干、多汗、关节疼痛、咳嗽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一旦发现家里人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