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天眼”:听!快速射电暴在“唱歌”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茜【字号:

  快速射电暴是目前已知宇宙中射电波段最明亮的爆发现象,起源未知,也是当今最大的天文热点前沿领域之一。2019年8至10月,FAST成功捕捉迄今最大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样本,相关论文在2021年10月14日于《自然》杂志发表。2022年1月5日,中国科学院在“中国天眼”2021年重要成果发布会上,回顾了这一成果,并展示了基于这一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集合中电波波形创作的声波音乐。

  据介绍,目前已有数百例快速射电暴被探测到,其中仅少数呈现出重复爆发的现象。快速射电暴 121102是人类所知的第一个重复暴,FAST成功捕捉其极端活动期,最剧烈时段达到每小时122次爆发,累计获取共1652个高信噪比的爆发信号,成为目前最大的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集合,超过本领域此前所有文章发表的爆发事件的总和,成为系统研究快速射电暴重复爆发的里程碑。

  这一成果由国家天文台李菂、王培、朱炜玮领导的国际合作团队完成,该团队还首次揭示了快速射电暴爆发率的完整能谱及其双峰结构。

  王培介绍,国际天文界在快速射电暴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对于这一现象的了解还较为有限。他幽默地说,这项成果对于整个快速射电暴研究领域来说,相当于“盲人摸象摸到了一条腿”。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