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走进神奇的动物王国
标本馆成立始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4-25 【字号: 小  中  大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研究中心暨动物标本馆”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主要研究实体之一,也是该所从事科普宣传教育的主要基地。馆内拥有我国乃至亚洲最为丰富的动物标本收藏。该馆还是我国历史最长的国家级标本收藏机构,其前身是1860年法国传教士韩伯禄创建的徐家汇博物馆(Musee de Zi-Ka-wei ,1930年改称震旦大学博物院Musee de Heude)。解放后,先后接收了震旦大学博物院、北平研究院动物学研究所(1929-1949)、静生生物调查研究所(1928-1949)、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1929-1950)、故宫博物院等保存的大量珍贵动物标本,又结合近几十年来几代科学家的科学考察和标本采集,形成了今天标本馆的规模。

    多年来,随着整个社会对科普教育认识的提高,公众自觉接受科普教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越来越强,经常会有大中小学或其它社会阶层的人士前来该馆进行科普参观。动物标本馆每年都要接待大量学生、新闻单位以及社会其他阶层人士的参观、访问,有专职管理人员负责介绍有关动物学方面的知识、动物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保护动物的重要意义等,收到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还配合新闻媒体,开展了多方位的科普宣传。例如曾协助中央电视台、武汉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制作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节目。该馆协助拍摄的《昆虫世界》、《寒冬到来之前》、《蝉》、《蛐蛐》、《桃红颈天牛的防治》等,曾先后获得过国内外的多项奖励。我馆还先后组织专家编写了大量优秀科普读物,这些读物伴随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读者不断成长,为提高国民素质做出了突出贡献。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研究中心暨动物标本馆”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主要研究实体之一,也是该所从事科普宣传教育的主要基地。



该馆协助拍摄的《昆虫世界》、《寒冬到来之前》、《蝉》、《蛐蛐》、《桃红颈天牛的防治》等,曾先后获得过国内外的多项奖励。这是该馆昆虫标本室。(中国科学院网站记者 段煦摄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