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和动物亲密接触
花鼠“小纹”的一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1-28 【字号: 小  中  大   


躲在叶丛中的花鼠



花鼠



花鼠 孙忻摄影



    秋季是莲花山最迷人的季节,黄、红、青、紫、粉五种色彩镶嵌在绿色的地毯上,覆盖了整个莲花山,莲花山地处甘肃省南部,属于省级自然保护区。此时,在云冷杉林中的空地上,一种松鼠科小动物正在忙碌地找寻食物,它好像无意欣赏莲花山美丽的景色,这是一只花鼠(Eutamias sibiricus),从它身上特有的5条纵纹上很容易识别出来。几个星期以来,我们营地旁的这只花鼠一直在抓紧时间搜集食物,以便度过漫长少食的冬季。
    我们把这只花鼠取名叫“小纹”,自从我们在莲花山调查鸟类开始的第一天起,它就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营地附近。花鼠以植物种子、果实、叶芽及昆虫为主要食物,它们利用颊囊搬运食物,小纹每次都把颊囊撑得满满的,而且还要在嘴里叼一些干草带回洞穴中,从脸上看,像个大胖子。
    十月底,小纹开始冬眠了。花鼠冬眠时把身体缩成球状,双耳紧贴头部,后肢分开,头卷曲靠在腹部,前肢靠近嘴的两侧,尾巴卷曲绕在颈部,体温可下降到0.5℃,呼吸次数减少为每分钟4次。花鼠是半冬眠动物,冬眠时它们大约5-7天苏醒一次,排出大小便,吃些食物补充体力,有时甚至到洞穴外活动一会儿。就是这样,依靠洞穴中贮藏的食物,小纹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冬季。
    三月,阳光逐渐变得温暖起来,一只橙翅噪鹛的鸣唱声回荡在山谷中,仿佛在催促着花鼠早日从冬眠中醒来。一般来说,雄花鼠比雌花鼠提早2个星期结束冬眠,首先它们要重新划分领域,这对雄花鼠十分重要,因为领域是它们能够生存和繁衍的基本条件。这时的林子里还没有什么食物,雄花鼠还要靠去年秋季贮藏的食物生活。当山上的杜鹃花绽开的时候,花鼠的繁殖期也来到了。雌雄花鼠在外型上较难区分,只是在发情期雄花鼠的睾丸发育得较大,从腹腔降入体外时才能较为容易地区分。雌花鼠多在4月初发情,表现为鸣叫一天,类似“嘟儿、嘟儿”的声音来招引雄花鼠与之交配。根据笔者饲养花鼠十年的观察,如果雌花鼠在发情那天没有找到雄花鼠与之交配,那么它会在11-13天后再次发情。
    当四月底我们再次来到莲花山营地的时候,小纹看上去已经怀孕了。它在营地相当的驯服,不过还是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小纹是讲求实际的,人类是一个方便的食物来源,它把我们看成了提供花生和馒头的食物源泉。花鼠是典型的独居动物,每只花鼠都占有各自的领域,除了在发情期接触异性花鼠和养育小花鼠之外,其余时间绝不允许有别的花鼠进入自己的领域。随着产期的迫近,小纹开始收集造窝的材料,同时也越来越重视自己的领域,一旦有别的花鼠出现在自己的领域内,小纹会毫不客气地把它赶走。现在也许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了,冬季已经成为一个记忆,夏季还在前头,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的景象,河水解冻了,枝条在发芽、小草在生长,小纹正在等待着它的孩子出世。
    花鼠的孕期一般为32-34天。五月下旬的一天,小纹又以苗条的身材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知道,在地下某处出现了一个新的家庭。小纹生育后,光顾营地的时间明显减少了,它要用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小纹的洞穴在一根倒木的下面,很隐蔽,如果不是偷偷跟着小纹,我还真发现不了这里有个花鼠的家。一个星期之后,小纹的8个乳头有明显被吮吸过的痕迹,这表明它的孩子发育良好。
    七月初,我终于见到了小纹的孩子。那是一天下午4点左右,我隐藏在灌木丛后面,看到一只小花鼠从洞口探出脑袋,小心翼翼地爬出洞外,以高度的警觉探知洞外这个新鲜的世界。还是外面的世界更有诱惑力,转眼间又有4只小花鼠出现在我的面前,一共5只小花鼠,它们好可爱,只有小纹三分之二大小,尾毛还没有长长。之后的几天,它们常在洞口附近活动,品尝嫩叶和打闹是两个重要的内容,不过它们警惕性很高,稍有风吹草动就迅速跑回家中。两个星期之后,小花鼠离开了小纹的洞穴,开始了各自的新生活。小花鼠的路还很漫长,它们今后生活的节奏会逐渐加快,它们需要各自找到一块领域,挖出一个洞穴,学会躲避天敌并开始贮藏食物,所有这一切,都必须独自完成。当然,生活是艰难的,不是每一只小花鼠都能完成这一切的,研究文献表明,只有25%-35%的小花鼠能活到来年春天。
    小纹又频繁出现在我们营地旁了,送走了小花鼠,它可以松口气了。现在的小纹爱吃昆虫,有时也偷吃鸟蛋和雏鸟,像个小强盗。它的捕食技巧并非高明,但是却知道对昆虫和小鸟的头部下手,并且先吃掉头部。莲花山的夏季是多雨的季节,小动物是很怕潮湿的,也许小纹对自己潮湿的地下洞穴不太满意,所以它在洞穴旁一颗树上的人工鸟巢中建造了第二个家。这个家像个别墅,既能看风景,又能避风雨。
  秋季来到了,小纹又开始贮藏食物了。花鼠采用两种方法贮藏食物,一种是在洞穴内集中贮藏食物(研究文献表明花鼠在洞穴内可以贮藏12斤食物);另一种是在领域内采用分散方式将食物贮藏在落叶和土壤下面。分散贮藏食物方式使植物种子尽可能大范围疏散开来,尽管被贮藏的种子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够萌发生长,但是这种方式确实促进了森林的更新。花鼠无意中扮演了一种颇有意义的角色,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但却极为重要的环节,使得整个森林受益,当然也包括小纹的后代。
  转眼间,又到了11月,林地中已经见不到小纹的身影了,它一定又开始冬眠了。花鼠就是这样,遵循着一个原则:冬眠、寻偶、繁殖、休养、贮食,年复一年。到来年春天,当橙翅噪鹛的鸣唱声再次回荡在莲花山山谷的时候,我们就又能见到小纹那灵巧的身影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