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和动物亲密接触
斑尾榛鸡的执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0-13 【字号: 小  中  大   


一只正在孵卵的斑尾榛鸡。它的保护色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孙悦华、方昀摄)



野生动物考察散记:斑尾榛鸡的执著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孙悦华


  
  到了新世纪的2001年,我们在莲花山的斑尾榛鸡研究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了。斑尾榛鸡是我国特有的松鸡科鸟类,是和大熊猫同级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莲花山是甘肃省南部康乐、临潭、卓尼三县交界处的一座名山,海拔3578米的莲花山顶峰因酷似莲花而得名。七月,是莲花山山花烂漫的季节,红色的蔷薇,粉色的柳兰和报春花,黄色的水杨梅,配上绿色的针叶林,湛蓝的天空,让人感到大自然无穷的魅力。
  我们的驻地是沙河滩,一座森林环绕的保护站。一阵暴雨过后,驻地院子里的空地转眼变成了水塘,我心中惦念着还在孵卵的“小黑”。“小黑”是2001年新标记的一只雌鸟,因为它的脖子比一般的雌鸟要黑,有点雄鸡的派头,所以我们给她起了个名字叫“小黑”。
  小黑是6月3日开始孵卵的,她的巢在离驻地100米的冷杉林中。已经到了7月下旬,她的姐妹们早在6月底就孵出了儿女,现在小鸡已经快一个月大了。而小黑仍在孜孜不倦地孵卵,到现在已经50多天了。
  雨停了,我决定去看望一下“小黑”。林子里很湿,灌木丛上布满水珠,不一会儿我的迷彩服就湿透了。“小黑”的巢在一棵冷杉树的根部,一条小溪缓缓地从她巢边2米的地方流过,静静的流水声陪伴着她,度过这异常漫长的孵卵生活。我小心翼翼地往前走,想更清晰地看看她。我们之间只有两米了,我停住脚步,透过翠绿的箭竹,望着她熟悉的身影。“小黑”的身体也早已湿透了,她一动不动,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我知道她心中充满了警惕,而不到最后关头她是不会离开的,因为她知道,如果她在,她身体的掩护色会保护她的巢不被发现,如果她离开了,她的巢将展露无遗,她的儿女可能会遭到厄运。她总是怀着对自己儿女的关护之情,尽着她作母亲的责任。
  我们这样对望着,我感觉我们的心在交流,她是不是也知道我是不会伤害她的,是不是也知道我们研究它们是希望更好地保护它们。我心中对她说,云冷杉林是你们生活、繁殖的主要栖息地,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呼吁保护好莲花山区的森林的。“小黑”似乎听懂了什么,竟神奇般地动了动头。
  斑尾榛鸡的正常孵化期是28天左右,从科学角度,我知道她已不可能再孵出她的儿女来了,心中感到一阵阵的不忍。孵卵对于雌鸟是相当艰辛的,这两年我们在斑尾榛鸡巢中安置了自动温度记录器,可以监视雌鸟孵卵的节律。我们知道她们孵卵期间每天仅出巢很短的时间补充能量,94%的时间在巢中孵卵,而且还要面临黄鼠狼等天敌的威胁。
  太阳重新占据了它的位置,一道阳光透过冷杉林,正好照到“小黑”的头上,照在她明亮的眼睛上。我感觉她的目光中也充满着疑惑,她是不是也对自己儿女这么长时间还不出世而迷惑呢。从研究角度,我希望知道她到底能坚持多久,可我又多想告诉她让她放弃呀,我更怕她越来越疲惫的身体无法抵御狡猾的黄鼠狼的魔掌。我甚至曾经梦见过“小黑”奇迹般地孵出了她的孩子,欢天喜地地带着儿女们在林中嬉戏。望着“小黑”,我似乎懂得了什么是执着,想到我们的科研工作同样是一项艰辛的事业,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从斑尾榛鸡身上学习这种执着的精神呢。
  不愿过多地打搅她,我决定赶快离开了,一步一步地后退,“小黑”在我视线中慢慢消失了,可她那眼神却深深地烙在了我心中。天边升起了一道彩虹,绚丽无比,“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喜欢这句话,催人自强,催人奋进,这时它似乎有了更深刻的含义。
  连绵的阴雨天,“小黑”终于放弃了,她的心中肯定也是那么的不忍,不忍离开她孵了58天的7个后代。2001年“小黑”繁殖失败了,但她那样坚定地付出了努力,那种永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令人钦佩,这样的失败同样是辉煌的。
  “小黑”的身上有我们安装的发射器,我们会继续了解她的行踪,我真诚地祝福她安全地度过同样艰辛漫长的寒冬,明年能有好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