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和动物亲密接触
亚马逊热带雨林系列报道(十四)丛林中的欢乐与悲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2-26 【字号: 小  中  大   


   
    生活在亚马逊丛林里,看不到电视,听不到收音机,只有无线电步话机才能偶尔让我们感觉到没有被外边的世界忘记。
    然而,我们也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欢乐时光。
    在原始森林里,有惊无险的事经常有,但有一件悲惨的事最让我记忆犹新。一个早晨,生态站一下子来了两架直升飞机,飞机上下来的人表情都很严肃。上去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头一天下午另一架飞机失事,驾驶员和一位乘客遇难,出事地点就在离生态站不远处。直升机几起几落,最后用一只硕大的网兜回一个已成黑色的飞机残骸。我当时默默地在祈祷:再也不要发生这样的悲剧了。不过后来一架从生态站飞走的飞机又因发动机骤停而从空中掉下来,不过庆幸的是那次没有失火,只是让驾驶员与乘客重重地摔了一跤。
    不过努里格也不乏欢乐时光,那是直升飞机送信件和给养的日子。每每遇到这样的早晨,没有人外出工作,大家都在静静地企盼,希望第一个听到直升飞机的马达声。那一天是努里格特有的节日!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照片提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