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和动物亲密接触
亚马逊热带雨林系列报道(十五)鸟兽结伴同行(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2-2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张树义
    
    白鹰 在努里格森林所有的鸟中,我与两只白鹰的交情最为笃深。这种白鹰(Lecopternisalbicolis***)在猛禽中属于中下等体型,略大于我们家养的鸽子,主要捕食蛇和蜥蜴,偶尔也吃青蛙和大个儿的昆虫。有趣的是,有两只白鹰有和我一样的行动:跟踪我所研究的卷尾猴群。那时,没有人真正理解猛禽这种行为的动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们绝不是和我一样为了做博士论文。我怀疑白鹰的目的是为了捕捉猴群中的幼仔,查阅到的一篇文献也持有这样的见解,撒拉马干人也同意我的观点,两个土著朋友甚至说猴王“急眼”时会挥打树枝跟白鹰玩命。于是,每当看到白鹰跟踪猴群时,我就故意尽可能地让它们看到自己,以期把它们吓走。开始时这一招还真奏效,白鹰一见到我便马上远走高飞。可几星期过后,它们似乎感觉到我对它们构不成大的威胁,便肆无忌惮地频频出现在我的视觉范围内,两只白鹰有时单打一,有时成双捉对,在猴群附近飞来掠去。我也属实没办法,既不能大喊大叫扔石块,更没权利拿枪将它们打下来,唯一能做的就是盼望它们胃口小点,少吃两个。不过奇怪的是,在它们和我共同盯梢的几个月中,猴群一只成员没少,我暗暗怀疑它们究竞是为什么?因为几个月捉不到一只猎物,没有哪种食肉动物会采用这样效率奇低的捕食对策;何况这种尾随跟踪法也与森林中其它猛禽以突袭捕获猎物的“传统方式”大相径庭。于是,好奇心和灵感促使我仔细观察和记录白鹰跟踪卷尾猴的行为。
    通过观察、记录和统计分析,我证实了以下几个事实:
    1 白鹰只在视野开阔的森林中跟踪猴群,攻击猴的环境不合适。在努里格,有高树林、棕榈林、矮树林、藤林以及四者之间的过渡带。卷尾猴涉足各种林带,而白鹰却只在高树林和棕榈林中追随猴群。下层很开阔,虽然有利于白鹰的飞翔,却不利于其隐蔽。
    2 白鹰停留在猴群的下方而不是上方,攻击猴的垂直位置不合适。
    3 白鹰停留在猴群行走“方阵”的前位而不是后位,攻击猴的地点不合适。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照片提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