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六届公众科学日 > 兰州分院 > 现场报道
寒旱所公众科学日让社会各界共享“科技大餐”
  文章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5-18 【字号: 小  中  大   

15日至16日,阳光明媚,天高云淡。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显得非常热闹,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在设计精美的展板前,在逼真体验的沙盘前,在研制精密的仪器旁引得参观者流连忘返,二天下来,近700名公众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科技成果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寒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吕世华、副所长张小军以及部分科学家出席了此次公众科学日。

针对此次公众科学日,寒旱所重点开放了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还有大型科学仪器运行演示,野外科学考察音像资料展示、科学家与公众的面对面交流活动等,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乐趣。为迎接此次公众科学日,寒旱所做了充分的准备,并组成了由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和管理组织者近30多人组成的科普志愿者。15日早晨8点多,科普志愿者就统一穿着印有“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科普志愿者”字样的白色T恤,在所门口迎来了第一批“客人”——远道而来的临夏康乐二中的130多名师生。为了参观,康乐二中的130多名师生凌晨5点半动身赶往兰州。面对展板上的晶莹透彻的冰川、浩瀚无边的沙漠、人迹罕至的南北极、神秘的青藏高原、他们一个个睁大了求知的眼睛,问这问那不知疲倦。“人的眼界决定人的作为和未来!我们的孩子大多是在莲花山里长大的,80%连县城都没去过。这次,我们带孩子们出来看看,开阔一下他们的眼界,对将来投身科学事业也是一种激励。”带队的该校校长李世忠说。后来,寒旱所陆续迎来了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学子们,还有兰州武警总队的军人们,以及部分以家庭为单位的兰州市民。二天结束,共接待近700多名社会公众。

据悉,本月15日至16日二天,中科院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市的100多家院属科研机构同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第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平日在公众眼中充满神秘感的研究机构纷纷打开了科学殿堂的大门,使公众实现与科学实验设施、科研人员的零距离接触。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国立科技研究机构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国家科研院所向社会公众开放,在此基础上组织包括科普展览、科普报告、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生招生咨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文化传播与交流活动。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面向社会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主要围绕科技服务经济发展、科技惠民、绿色经济、低碳生活等内容,重点突出科技自主创新、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体现“科技创新为民”的理念,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创新成就,充分展现科学技术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公众走进研究所,走进科学,了解和亲身感受科学研究的现状和成果,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